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NASA拟利用微波束开采火星地下水

类别:时间: 2009-01-27

作者:尚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计划采用微波技术开采火星地下水,为此他们已秘密地为火星探测器开发了微波束等技术。

  位于阿拉巴马州的美国宇航局马歇尔航天中心的材料科学家艾德温-埃思里奇(Edwin Ethridge)解释称,“如果在火星上建立居留地,我们就必需得到水,不过我们并不想将水从地球带到火星”,水在地球外不仅仅是用来饮用的,利用合适的仪器将其分解还能为人类提供氧气和燃料,在火星上开采水的做法能减轻未来前往火星的探测器的装载量,并降低成本。

  他正在研发的一种微波仪器能向下发射微波,有助于采集地下水冰,“微波可以穿透土壤,这是它的一个优势,如果必需要进行挖掘,采用微波技术能使挖掘的准确性降到最低,”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挖掘。NASA在模拟月球永久冻土上进行了试验,他们发现通过直接将固态水转变成气态水能转移98%的水,并能收集到从土壤中提取出来的99%的水。

  “凤凰”号火星登陆器证明火星上有水冰,最近的探索结果显示,火星上发现的水好象都是以冰的形式存在着的。微波能使探测器深入了解火星地下更深处,找到任何这种冰冻的存水区域。埃德温指出,在月球采集水的工作可作为探索火星和其他天体是否有水的的一个实验平台,虽然现在还没有在月球发现水冰,但是月球人造卫星已经在月球极区发现了浓缩氢。“在月球极地存在着一些陨石坑,它们在数十亿年间的时间里一直处在阴影之中,”这些阳光无法照射的区域可能存在水冰。

  火星的地表下可能有一个结成冰的海洋,但是开发它要耗费巨大的能源。“凤凰”号火星探测任务负责人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称:“如果想在火星建立聚居地,或者工作站,我们希望能就近挖一口井,将水从地下抽到地表。”液态水的开采将使人类对火星的探测变得更加容易,但是找到水的工作非常困难,甚至根本就不可能,“凤凰”号还需要对火星的水冰样本做进一步的实验,“我们正设法了解这些水冰的来历,目前工作任务是确定这些冰是否曾经溶化过,是否经历过液态状态。”大部分科学家都认为,火星的气候仍然太寒冷,不大可能存在液态水,不过那里有可能存在温泉形式的液态水。(尚力)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