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如何管理你的老板

本文我们提供了与老板相处的实战指南,罗列了常见的老板不好的行为和如何应对之道,还提供了5位高级经理如何与老板打交道的方法。如何与你的上级打交道,掌握适度的方法,是成就你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点。

需要获得与上级相处的帮助?试试这些方法来发展你最重要的职业关系吧。
 
当然,你的工作很出色,但你知道与上级打交道的艺术吗?如果你想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你需要我们提供的如何与上司打交道的逐级指南。我们提供了与老板相处的实战指南,专门罗列了常见的老板不好的行为种类和如何应对之道,还提供了5位高级经理如何与老板打交道的方法。最后,面向21世纪,我们还更新了一些与上级打交道的传统秘诀。
 
聪明还是愚蠢,友好还是冷漠,有所帮助还是有所妨碍-你没法挑选自己的老板。看看我们BNET的教程吧!如何与你的上级打交道,掌握适度的方法,是成就你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点。

如何管理你的老板?

认为职业生涯的成功取决于胜任工作的基本能力,这个观点相当不错,但这只是成功因素的一半。加薪、提升和其它晋级将直接取决于如何管理你的老板。如果老板对你不热情或想不起来你的存在,你就永远不会达到事业的颠峰。除了完成工作业绩外,你还需要确认老板清楚你所有的付出,同时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使老板对你有好印象。为此,你需要牢记下述注意事项:
 
1.首先要明白一点,金钱买不来尊重。
2.每次在与老板会见之前都要有准备时间,一周内抽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了。
3.前提条件是老板是一位正派人。如果老板很邪恶,最好不要接近他(她)。
4.准备好巧克力或其它小物品“行贿”老板的秘书,从秘书那里得到有关老板最有价值的信息,当然,不能提及老板的议事日程。
5.认真留意你最近已经完成或刚开始的每一项工作,以便老板问起工作进展时能对答如流。
6.共鸣:如果你想理解透彻老板最看重的品质和目标,就要把自我放到一边,与老板的价值观保持一致。
 
第一步:定期“让老板了解你的最新进展”
目标:向老板表明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每一位老板都担心员工会出现一团糟的情况,而且大家都不愿意暴露这一情况,更糟糕的是,大家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老板们为了消除自己的担心,有时会针对员工工作的一个领域针对某一细节随机提问一些非常尖锐的问题。如果你能沉着镇静地回答老板的提问,老板就会认为你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如果你在回答提问时迟疑不决或躲躲闪闪,老板就会认为你工作马虎。
 
由于你事先并不知道老板要问你哪些问题,所以应该为每一次应急事件做好准备。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前首席信息官杰克·库珀说:“任何一次无言的举止都说明你在走进老板办公室时还没有做好准备。在你需要与老板会谈一小时时,应该用十个小时的准备时间来思考老板可能提到的问题的答案。”
 
用十个小时的时间为一个小时的会谈做准备,这对每天都与老板交流的员工未免太过分了。但那些大公司的高级经理与老板会面时,其隆重程度不亚于总统访问的程度。库珀提出的10:1的公式还是很有意义的。
    
备忘录
老板期望你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
1.信誉:完成分配给你的任务,并保证说到做到。如果你希望老板信任你,说的话就应该有分量。
2.专业:老板欣赏那些对自己的行为认真负责、并愿意把时间花在钻研技术上的人。
3.正直:正直的测量标准是,即使你的立场不招老板喜欢,你是否还会坚持自己的立场。尽管老板有最终决定权,但你也应该坚持正确立场。
4.关怀:老板评估人际关系时,就是以是否关心其他成员为直接依据。你应该通过解决方案来表明你对别人的关怀,而不是抱怨或找借口搪塞。
5.知识:老板需要掌握了专业技术的人。你没必要成为全面手,但需要掌握一门老板看重的专业技术。
         
第二步:为你的老板创建一条核心信息
目标:老板都很健忘。应该确保让老板知道你的价值。
当你在拼命工作时,很容易假设老板完全清楚你在干什么。即使老板已经为你分派了工作,但在日常工作压力和不断变化的任务优先性面前,你做的贡献也很容易被遗忘。更糟糕的是,当你结束所从事的目标时,该目标已经失去原来的重要性了。
 
通用电气的前总经理斯宾塞·克拉克表示,不容易被老板发现你的贡献的最好对策就是成立一个一人营销小组,不断地定位你的贡献。克拉克说:“你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向你的顶头上司推销你的服务。”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创建一条“核心信息”——简要说明你正在做的事情及其对老板成功至关重要的原因。一条核心信息可以是“我的团队正在设计我们最成功产品系列的后续产品。”或“我正在为新研发活动招聘稀缺技术人才。”克拉克建议,每次在与你的老板谈话时,都要想法找到一条核心信息。
   
热门技巧
不靠吹嘘自己得到提升的方法
如果感到用上述方法将自己推销给老板有些困难,可以考虑不用过分吹嘘自己、不必挑出核心信息的办法,而是用一种很随意的谈话方式与老板沟通。每次交流时,都应该把核心信息穿插在日常信息中。例如,你可以说:“我刚接过一位应聘研发工作岗位的求职者电话。我们正在研究那些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求职者的简历。”
 
第三步:获得可以影响老板的重要资源
目标:让其他人在公司内部宣传你的重要性。
可能你会认为,你与老板的关系是一对一的关系,但你实际上只是众多人员中的一位。这众多人员中包括你的同事、老板的同事、影响老板决策的老板的老板。他们的评论或闲聊都必然会影响到老板对你个人和工作的看法。因此,你要想得到肯定,就需要做到这一点——即使他们不积极褒扬你,最起码要保证他们可以听到褒扬你的话。
 
为能够影响老板的每一位人员创建一份档案。包括他们的职务及你所了解的他们在公司的背景和作用。然后对你的核心信息进行调整,将其定位于对每个人都有利。再利用调整后的核心信息创建可以与他们谈话的机会。废物管理销售与营销的前北美副总裁肯·伊文斯说:“你应该得到整个组织对你一致的评价信息,而不是可能混淆老板判断你在组织内部重要性的不同的声音。”

事例
支持性信息

受众 信息
你的老板(营销副总裁) 我正在开发一个可以提高营收和利润的渠道销售项目(核心信息)
工程副总裁 这一新项目可以使你设计的产品为更多的人所认知
制造副总裁 借助渠道销售,我们可以预测需求,削减用工成本
人力资源副总裁 我开发的这一项目可以使我们在不超过用工限制的情况下扩展业务
CFO 借助渠道销售,我们销售的产品毛利率要比直销渠道高出20%

第四步:熟悉老板职业生涯的一切情况
目标:为了明白老板的预期,应该了解老板来自哪家公司。
如果老板已经相信了你能胜任工作,你还需要证明自己是“无价之宝”。为此,你就应该想老板之所想、急老板之所急,在老板还没有考虑到时,你已经抢先一步考虑到、并解决了老板希望解决的问题。当然,天长日久了,你就可以观察、获知老板的预期,但通过研究老板的职业生涯、提问有助于你理解老板思维方式的问题,可以加快理解老板的预期。这一活动还有另外一个益处,即老板会因为你对他(她)感兴趣而感到高兴。
 
通过互联网、传闻和老板的秘书得知老板的工作经历。然后找个合适的机会表达对老板经历的正常好奇心。大多数人除了喜欢谈论自己外,老板们还认为这类提问很有价值,因为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解释自己决策合乎情理的机会。英特尔企业平台集团的前高级副总裁、凯登斯现任CEO迈克·费斯特说:“理解一个人的背景,有助于理解这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我发现,我经常将自己在英特尔的经历用于解释战略或战术要点。”
 
细节
提问老板问题的一些样本:
1.我在网上获悉了更多有关我们业界的信息,发现您出席过某次(指明)会议。您获得了什么响应?
2.您的秘书曾提到您在某公司(指明)工作过。您认为那段经历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
3.听说您过去在某行业(指明)工作过。能谈谈那个行业的运营方式与我们目前行业运营方式的主要区别吗?
 
第五步:培养共同的个人爱好
目标:
如果你不喜欢打高尔夫球、不热爱足球,现在就需要培养这方面的兴趣了。
最好是在老板陷入困境时发现你的兴趣。老板会认为你不仅能胜任自己的工作,还是一位志趣相投的“知己”。假如你希望与老板的关系更融洽,就要培养与老板相同的兴趣。如果这种兴趣或活动能更好地融入到工作体验中,那是最好不过了。例如,你的老板喜欢在打高尔夫球的过程中谈论业务,学会打高尔夫球无疑会拉近你与老板的关系。
 
惠普企业发展战略行动方案的主管迪里普·法德克解释说:“要想真正理解你的老板,你就需要把他(她)当成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来对待,而不仅仅是业务上的联系人。我目前的经理就是一位超级足球迷,尽管我对足球没有一点兴趣,但我经常谈论这个话题。因为通过足球话题,我们不必直接谈论工作,就可以促进我们对团队价值、计划等的理解。
   
经验介绍
招人喜爱是一种目的和行为,而不是一种性格和意外。要想让别人喜欢你,就要发现与别人的相似性。如果你发现你真的喜欢、尊敬某个人,那这个人自然也会喜欢、尊重你。因为,如果你真的喜欢某人,你就会愿意帮助他(她)获得更大的成功。”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