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制造 > 文章页
奇瑞A3 C-NCAP五星夺冠深度解析

类别:制造时间: 2009-01-13

来源:中国汽车网 作者:综合

标签:汽车制造 新闻

  【正文】

  征战C-NCAP两年有余的自主品牌,终于在08年末收到频传的捷报。继红旗盛世首度在高档车领域打破国产车C-NCAP“四星封顶”的魔咒后,近日,在08年最后一批碰撞测试中,新生代自主品牌奇瑞A3和荣威550又同时获得了五星的佳绩,让饱受安全困扰的中系车迎来了双喜临门。其中,奇瑞A3的五星更是一举让五星车型走入了10万元区间,成为国内家轿中当仁不让的明星。然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如神功不是一天练就,五星A3的背后也有着数不完的故事。

五星研发 规范合理

  尽管早在上市前,奇瑞A3就突破性地用“十万公里连续不间断公开测试”来为自己的品质“验明正身”,但此次的C-NCAP碰撞测试还是令它一撞惊人。在以45.3分的优异成绩荣获五星安全评定的同时,奇瑞A3在侧面碰撞项目中更是获得了与奔驰C200K同样的满分16分,这不仅是自主品牌参加此项测试获得的首个满分,也是之前仅有奔驰、奥迪、沃尔沃等旗下车型才取得过的成绩,由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中系车的安全可靠性正式与合资车型站在了同一高度。”

  对于这个小惊喜,奇瑞技术人员表示,这都是由奇瑞内部完善的五星研发体系来支撑的。早在2003年,奇瑞就已开始实施五星研发计划,每年都会将销售总收入的10%-15%,投入到新车研发中。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奇瑞公司已经建成了一个集产品研发、试验验证、制造技术、供应商管理、过程控制的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而A3的研发团队就是由这一系统中的精英组建而成。据悉,A3的研发过程非常严苛,无论是对技术的要求还是设计标准的探讨,都严格采取一票否决制,即只有各领域专家都赞同后,才开始进行实施。在这种高标准的要求下,A3从研发制造到最终下线,整整花了4年的时间,在其身上投入的人力、物力,也都达到了“奇瑞之最”。因此,侧面碰撞撞出的满分,倒也不足为奇了。

  五星制造 保障安全

  曾有一位亲历C-NCAP碰撞测试的记者朋友描述过,“看似简单的碰撞测试,内含的技术之多却令人震撼。”的确,要想达到五星安全标准,不仅要求车辆的车身刚性十足、不易变形,还必须能够吸收绝大部分撞击力,减少撞击能量的反弹避免其伤害到车内假人。奇瑞A3就是在车身关键结构上采用最高强度达600MPa的高强度钢板,不仅强度比普通钢板要高出两倍,其使用比例也达到了整车的40%以上,充分确保了整车的安全性。

  作为奇瑞汽车自主研发技术结晶的奇瑞A3,同时兼具了国际领先的四大工艺,在冲压生产线采用先进的机器人、机械手设备配合高精度模具,在焊装车间采用62台自动焊接机器人以及不等料厚激光拼焊,在涂装生产线也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杜尔(durr)涂装工艺,奇瑞还额外在总装车间设了七个检验点,这些都和CP7整车检验点组合形成了一道质量环,全面保证了A3的品质。而在这些顶尖的工艺技术之外,遍布整个产业链的国际合作也功不可没。据悉,PPG、埃克森美孚、西门子威迪欧、博世、TRW、ZF、德尔福沙基诺、阿文美驰等世界500强企业都与奇瑞建立了零部件技术合作关系,因此奇瑞A3所搭载的一些配置已经能与奔驰、奥迪这些高端车相媲美。

  五星配备 齐现A3

  在此次发布的C-NCAP碰撞成绩中,奇瑞A3获得的满分3分的附加分也同样值得关注,据C-NCAP相关责任人员表示,附加分是旨在表彰车型在配置上对驾乘者安全的周到考虑,而A3在安全配置上的齐备确实让同级车侧目。据统计,十万元内的奇瑞A3与豪车奥迪A4有85%的配置重叠率,6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ESP电子稳定程序、ABS+EBD等主、被动安全配置一并强化了奇瑞A3的行车安全。

  据奇瑞A3相关技术人员介绍,A3五星配备的标准不仅仅在于消费者在配置表中看到的配置,就连安全气囊的控制器,A3也做到了精益求精。据悉,它不仅具有自动蓄电功能,能保证在行驶过程中因碰撞导致整车电源发生意外中断时气囊还能够正常起爆,而且还具有碰撞后自动开启门锁功能,保障车内乘员能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离开车内,给营救工作争取到最宝贵的时间。人说“细节之处见真章”,不管是A3每一个安全配置的技术含量,还是其每一辆车都必须通过严格安全检查的程序,都是奇瑞对A3五星标准的考量。

  五星服务 实至名归

  令消费者欣慰的是,获得C-NCAP五星评价的奇瑞A3,还将五星标准延伸到了服务中去,翻开了奇瑞的五星新篇章。据了解,长期致力于“快·乐体验”服务品牌建设的奇瑞公司,不仅将五星安全植入奇瑞A3中,而且还为A3配套了一系列的五星服务,在服务这一页上又写下了完美的一笔。

  当国内保修承诺普遍在2年/6万公里的时候,奇瑞A3就率先提出了4年/12万公里的超长保修服务。不仅如此,A3还有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体系。据悉,奇瑞600余家服务网点已遍布全国,并成立了1000辆专业服务车组成的维修队、完善的400呼叫网络、“24小时工程”服务体系以及数万名优秀服务人才,这也表明了奇瑞力求在服务上同样传递“五星”的高品质信息。

  始终将五星标准贯穿一身的奇瑞A3,从研发、制造、配备到服务,都流露出奇瑞执着求精的精神。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车型的全方位实行五星标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是自主品牌转型的阶段性成果,即已逐渐从单纯追求价格竞争力中解放而出,走向了注重产品细节和创新的品质化道路。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中系车的崛起将指日可待。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