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奔富 Penfolds

红酒一般是红葡萄酒的简称。红酒的成分相当复杂,最多的是水分,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其次是酒精,一般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三,剩余的物质超过1000种,比较重要的有300多钟。红酒其他重要的成分如酒酸,果性,矿物质和单宁酸等。虽然这些物质所占的比例不高,却是酒质优劣的决定性因素。质优味美的红酒,是因为它们能呈现一种组织结构的平衡,使人在味觉上有无穷的享受。现在我们为您介绍几款让人陶醉的极品红酒。

奔富 Penfolds

今生不容错过的传世佳酿

奔富集团拥有澳大利亚最著名,最大的酒园,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传奇颇多。在我看来,奔富的悠久历史是成功基础,现代奇迹则以一款高质红酒“冠爵(Grange)”开始,随着酒的声誉日益增高,酒的价格逐年增长,逐步酿出系列档次酒,发展为澳大利亚最大的酒园。奔富的成功不仅是澳大利亚葡萄酒发展的奇迹,也是世界葡萄酒发展史上的辉煌一页。

1844年英国医生克里斯多佛 若桑 奔富博士(Dr. Christopher Rawson Penfolds)在澳大利亚南部的阿德莱德来创建酒园,成为南澳大利亚葡萄酒发展的先驱。他去世后,妻子玛丽接手管理酒园,奠定了奔富日后成功之路。奔富夫妇没有想到的是,由他们一手开创的酒园160年后成为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骄傲,以他们的姓命名的酒园出产的美酒享誉世界。

奔富酒园的现代葡萄酒发展始于1940年代中,奔富家族***传人杰佛瑞 奔富 海兰(Jeffrey Penfold Hyland) 在澳大利亚以加烈葡萄酒──波特酒和雪利酒主导市场,奔富获得巨大成功时决定开始酿造葡萄酒,并送奔富酿酒师马克思 司古伯(Max Schubert) 访问欧洲。马克思回到奔富后,在1951年和1952年试着用西拉子葡萄(Shiraz)酿出“冠爵”(Grange Hermitag)红酒。新酒初出酒窖时,不为多数酿加烈酒的同行接受,也不为习惯喝加烈酒的消费者接受。马克思没有放弃,坚持每年酿“冠爵”,终于在澳大利亚饮酒风气改变的1960年代获得成功。

奔富的“冠爵”(Grange)红酒享誉澳大利亚和世界,成为澳大利亚第一款顶级红酒。马克思不仅为奔富酿出澳大利亚的第一款顶级红酒,而且为澳大利亚葡萄酒酿造的革新建立了基础框架,这是他本人和奔富酒园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发展的重大贡献。自冠爵初出窖六十年来,奔富酒园逐步增加酒的档次和品种。1960年代的Bin系列,1970年代重新推出强调名种葡萄赤霞珠的Bin707,成为奔富的另一款顶级红酒。1983年开始酿单园酒系列,1995年酿造顶级霞多丽白酒。一路而来,奔富形成以“冠爵”(Grange)为旗舰,统领各档优质酒;不同品种,不同风格的酒争香斗醇,总和成奔富风格。

奔富家族在1960年代将酒园出售,从此由家族酒园转为大型公司经营。五十年来虽历经兼并,酒园一直顺利发展。在保持澳大利亚第一顶级酒品质,增加各个档次酒之时,不断提高酒的品质在世界葡萄酒万千品牌中,独树一帜。奔富以顶级酒带动各档酒的经营发展模式,确实是澳大利亚葡萄酒业的成功典范。
奔富的首席酿酒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均在奔富有十年以上,甚至二十年的经验,最后成为首席酿酒师。每一位首席酿酒师在奔富长期酿酒的经验令他非常熟悉奔富的酿酒传统以及酒的风格,能够顺利地承上启下,保持奔富酒品质,同时酿出更多档次的优质酒。

现任首席酿酒师彼特 盖格毕业于南澳大利亚的Roseworthy酿酒学院后,加入奔富集团,先酿起泡酒。1993年转任红葡萄酒酿酒师,在一个集团下的一个酒园酿酒。第二年更上一层,成为集团的红酒部酿酒师,密切配合首席酿酒师。2002年,彼特被任命为奔富的首席酿酒师,是自酿出“冠爵”的酿酒师马克思以来的第四任首席酿酒师。

彼特个子不高,满头卷发,说话带着南澳大利亚的口音。虽然品酒会安排在五星级酒店,他却套着牛仔裤,一幅随和的样子。彼特告诉我奔富在中国非闻名,他访问中国时见到一些葡萄酒迷,津津乐道地与他谈论奔富的酒,令他这位酿酒师非常高兴。我恭贺他的酒在中国受到欢迎,并且告诉他因为Penfoldsd的中文名字“奔富”非常中国化,符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风俗。

彼特认为奔富酒保持品质的关键在于葡萄园。他自己认为好酒酿自葡萄园,因此对葡萄园极为重视,对集团拥有的各个葡萄园的土壤、气候,微观气候了如指掌。在品酒过程中,他详细地介绍了葡萄园和所品年份酒的年份情况和酿造,令人在品试“奔富”酒的同时对奔富葡萄园有更深入的认识。

2005 Penfolds Reserve Bin Eden Valley Riesling

麦杆黄色,苹果、柑桔果香,混合着清晰的矿质气;新鲜清爽,酸度适中,有凉爽气候Riesling的细腻风格,回味中。

彼特介绍说这款酒是为欣赏新鲜Riesling而酿的,发酵后装瓶,很快就上市,并不像Aged Reserve Bin Riesling那样瓶储五年才上市。酿这款Riesling 的葡萄来自Claree Valley或 Eden Valley高海拔的葡萄园,根据这两个产地葡萄园每一年气候和葡萄生长情况而定,部分葡萄是收购的。这款酒是用螺旋盖,奔富早在1971年和1972年开始试验用螺旋盖,当时不太为消费者接受。现在,螺旋盖在大众档酒用得非常普遍,也广泛为消费者接受。

2003 Penfolds Yattarna Chardonnay 

明亮的浅麦杆黄色,水梨、柑桔果香,隐约的,配合榛子仁和香草香;口感圆润纯美,复杂的层次感,裹着中度的酸,精致均衡,优雅绵长,回味非常长。
这款Chardonnay是奔富的顶级白酒,希望逐年份精酿成“白冠爵”。这是款表现表现单一葡萄产区风格的霞多丽,葡萄来自阿德莱德山上海拔高的葡萄园,用法国橡木桶(新桶和一年桶各半) 发酵,橡木桶培养9个月。

奔富是个大公司,所以分工很细,负责酿白酒是位年轻出色的酿酒师奥立佛 克劳富(Oliver Crawford)。奥立佛1997年在阿德莱德大学获得农学士葡萄酒专业,在学校期间便在上猎人谷的玫瑰梦园(Rosemount Estate) 工作。毕业后他到法国朗格多克(Languedoc) 酿了一个年份的酒,随后回澳大利亚加入奔富公司,现在专酿奔富的白葡萄酒。他的出色酿酒才华从这款Chardonnay表达出来,是新世界的酿酒师中将Chardonnay酿的很有勃艮地顶级白酒风格的一位。奥立佛2002年被评为澳大利亚“年度年轻酿酒师” ,实至名归。

五款Bin系列红酒:

2004 Penfolds Bin 2 Shiraz Mourvedre

深梅红色,红色浆果香气,樱桃,覆盆子和梅子果香,隐约的甘草香,胡椒和香料香;柔和温暖,丹宁熟,回味中。

2004 Penfolds Bin 138 Grenache Shiraz Mourvedre Barossa Valley Old Vine

深梅红-紫色,樱桃、兰莓果香,混合着隐约的干玫瑰和甘草香,丁香籽、香料和奶油巧克力香;中-重酒体,口感浓厚,结实的丹宁撑起架构,结构均衡,回味中。

2003 Penfolds Bin 128 Coonawarra Shiraz

这款酒的葡萄来自更南部的Coonawarra产区。这个产区受海洋气流的影响,气候较为凉爽,有澳大利亚最好品质的赤霞珠和西拉子葡萄园。这款深宝石红-紫色,清晰的黑色浆果香气,黑樱桃和黑莓香,香料和隐隐约约的烟草香;入口醇厚,黑色浆果香气持续扩散,绵长而不断变化,丹宁熟美,结构均衡。是款即适于现在喝,又可以放几年的西拉子。

2003 Penfolds Bin 407 Cabernet Sauvignon

深宝石红-紫色,黑醋栗和黑樱桃果香,混合着大料和甘草,透出杉木和摩卡咖啡香;中-重酒体,层次复杂细腻,丝滑的丹宁精致坚实,均匀地撑着架构,在收结处逐渐显示力度,回味长。

2003 Penfolds Bin 389 Cabernet Shiraz

这款红酒是奔富著名酿酒师马克思首先酿出来,风格与顶级酒冠爵近似,性价比佳(25美元,是冠爵的九分之一),被称为“老百姓的冠爵” 。深梅红色,黑醋栗、兰莓和梅子果香,优美的干玫瑰和香料香,混合着烟熏气;口感丰厚,浓缩复杂,即有温暖产区西拉子的柔美,又有凉爽产区赤霞珠的精致,丹宁精细结实,均匀地撑着架构,回味长。

三款富有特色的高档酒

2002 Penfolds St. Henri Shiraz

这款酒也是马克思时代便开始酿造,是款南澳大利亚风格的西拉子红酒。深梅红-紫色,樱桃、兰莓果香,散发着森林土壤气,混合着香料香;口感醇厚,柔和温暖,丹宁非常熟,在中后段感到甜丹宁的熟美, 是非常好喝的一款西拉子。

2003 Penfolds Magill Estate Shiraz

Magill葡萄园是当年奔富医生创建酒园购买的第一片葡萄园,虽然只有5.2公顷,却在奔富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这片原始葡萄园一直到今天,都是奔富最优质的葡萄园。过去,奔富顶级红酒“冠爵”的部分葡萄经常来自这个老园,现在则酿单园红酒。这片老园的酒深浓紫红-墨色,香气丰沛,浓浓的黑醋栗乳酒、黑莓果香,混合着甘草、香料香,杉木、黑巧克力和摩卡咖啡香气层层散开;重酒体,口感浓厚,经典的西拉子温暖口感,却又显示出优雅来,回味长。

2003 Penfolds RWT Barossa Valley Shiraz

我挺喜欢这款用法国橡木桶培养的西拉子,因为她的细腻精巧。可能是酒杯不太干净的原因,香气表现不那么好。之所以归结酒杯,是因为奔富酒我的印象是恰到好处(a clean cut),前几款酒已经显示2003年份的气候特点,所以这款酒香气应该不会差太远。香气挺弱,但口感却不弱,所以想想是酒杯子的原因。入口浓郁,质地优雅,丹宁很紧,精致地撑着结构。所以我对彼特说,这款酒真能表达奔富可以用西拉子酿出优雅精致的红酒。

2001 Penfolds Grange

奔富之“酒王”,冠爵是1950年代奔富酿出的第一款红酒,是赢得奔富声誉的一款酒,也是为澳大利亚葡萄酒赢得声誉的酒,历史之功非一般澳大利亚顶级红酒可比。经过六十多年发展,这款酒始终是奔富的头牌名酒,也是世界级顶级名酒。“冠爵”是用西拉子葡萄酿成。当年马克思酿红酒时,奔富尚未种植赤霞珠葡萄,便因地制宜用西拉子。未曾想,不仅一举成功,而后更名扬全澳州,促成澳大利亚普遍酿西拉子的酒风,所以“冠爵”是澳大利亚西拉子顶级红酒的老祖宗。

奔富冠爵的特点是用不同葡萄园的酒调配而成,这与许多世界顶级酒为单园酒有显著的区别,当然,在不同产区拥有大片葡萄园的奔富给了酿酒师选择最优质葡萄酿造“冠爵” 提供了最好的条件。2001 Grange的葡萄全部来自巴罗萨谷,一月干旱,三月雨,使这个年份的葡萄成熟度佳,风味浓。彼特介绍,酿Grange时,他不等发酵完成便将酒榨汁,入美国橡木桶继续发酵,而后培养17个月。他的理论是,因为澳大利亚气候条件优越,葡萄成熟度好,西拉子皮厚,所以发酵到三分之二时便摄取了足够的色泽和丹宁,转到橡木桶以促进酒果香和橡木的均衡和谐发展。

这款酒色深浓,黑莓,黑醋栗乳酒香气,混合着熟大黄杆香,很浓的褐色香料香,丁香籽,烟草,摩卡咖啡香;醇厚浓缩,丰腴的质地显示出复杂的层次,层层香味扩散开来,丹宁熟而结实,结构严谨均衡,回味非常长。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