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武当王庄(木桐堡)Châteauu Mouton Rothchild

红酒一般是红葡萄酒的简称。红酒的成分相当复杂,最多的是水分,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其次是酒精,一般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三,剩余的物质超过1000种,比较重要的有300多钟。红酒其他重要的成分如酒酸,果性,矿物质和单宁酸等。虽然这些物质所占的比例不高,却是酒质优劣的决定性因素。质优味美的红酒,是因为它们能呈现一种组织结构的平衡,使人在味觉上有无穷的享受。现在我们为您介绍几款让人陶醉的极品红酒。

红酒一般是红葡萄酒的简称。红酒的成分相当复杂,最多的是水分,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其次是酒精,一般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三,剩余的物质超过1000种,比较重要的有300多钟。红酒其他重要的成分如酒酸,果性,矿物质和单宁酸等。虽然这些物质所占的比例不高,却是酒质优劣的决定性因素。质优味美的红酒,是因为它们能呈现一种组织结构的平衡,使人在味觉上有无穷的享受。现在我们为您介绍几款让人陶醉的极品红酒。

武当王庄(木桐堡)Châteauu Mouton Rothchild

葡萄酒的圣地诞生的传奇

波尔多是世界葡萄酒的圣地,而波尔多产酒最璀璨的两条村应算是宝物隆(Pomerol)和菩依乐(Pauillac)。在波尔多传统的五大名庄中,菩依乐一村就包括了三大名庄,他们分别是:拉菲庄,拉图庄和武当王庄。这三大名庄令到菩依乐份外妩媚,同时令凡是菩依乐的酒都没有便宜货。

武当王庄位于拉菲庄旁。它在十五世纪已是种植酿酒葡萄的园地,但直到1730年Brame家族买下该地后盖上房子,该园才算得上是个像样的酒庄。后来他的后代Baron Hecter de Brane发现嘉本纳沙威浓(Cabernet Sauvignon)最适合在本园生长,因此引进种植后,该园终于成为了走对路子的名园。1830年该园出售给Thurt家族,但没能受到很好的照顾。

1853年,富有的银行家Baron Nathaniel de Rothschild买下了武当王庄,并正式改名为Chateau Mouton-Rothschild。十五年后他的堂兄也买下了旁边的拉菲庄,拉菲庄Chateau Lafite - Rothschild的姓氏Rothschild跟武当王一样。但是在1855年波尔多酒的评级中武当王并没有拉菲那么幸运进入列级名庄第一级,它只排在第二级的第一名。为此他们家族要花上118年的时间和努力才争回了第一级的荣誉。

武当王庄辉煌时期的开端可以说是从1921起,当只有二十岁的Baron Philippe Rothschild走进庄园开始。为躲避一次世界大战,Barnon Philippe从巴黎跑到波尔多。短短的一段时间后,他发觉自己非常喜爱这一片祖先留下的酒庄和葡萄酒。他说服了父亲把酒庄交给他管理。1922年开始,他正式地成为了酒庄的主管经营人。Baron Philippe的一生不单单为武当王酒庄,还为波尔多酒的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24年,他第一个在波尔多提倡酿酒和装瓶应全在酒庄内进行。他这一发明成为了现代所有优质庄园酒的生产标准。因为他的游说和努力才让本来在波尔多建一大型石化工业的项目停止,从而保护了波尔多的葡萄酒产业。Baron Philippe自1947年起从亡父处继承了遗产,正式成为武当王庄的拥有人。

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留下“V”字烙印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武当王庄的酒标上加印了一个“V”字,非对称的橄榄枝环绕着“V”字,象征着和平的到来,蔓延的葡萄枝叶似乎随风飘动,以一种浪漫的方式将胜利、和平和葡萄酒联结在一起,正因为与历史纪念完美的结合,这款酒标成为设计经典。之后,酒庄每年邀请世界各地著名画家,用以作为武当王庄这个年份的Label。画家的报酬是五箱不同年份已达成熟期的武当王和五箱该年份的武当王。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的武当王,这年的酒标由中国书画家古干创作的。古干经由英国大英博物馆馆长介绍为武当王创作酒标,使武当王的酒标中有了中国艺术品的代表。1996年波尔多其它次产区年份稍差,但菩依乐却非常好。1996年的武当王呈漂亮的紫红色,黑加仑子香气,肉桂、香料和烤木香,香气复杂;酒质集中,单宁劲道,虽是中酒体,却体现出武当王的经典风格。说来也巧,这款由中国艺术家创作酒标的酒很可以让中国的葡萄酒爱好者体会一下武当王的特点。历年来名画家的真迹不但成为了武当王的Label,还为武当王酒庄建起了一个名画博物馆,成了波尔多的游客必去之地,也为武当王酒庄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气氛。其中最出名的一副画要数用于1973年武当王Label 上的毕加索Picasso的“酒神祭”。


Baron Philippe曾立下誓言“我不能第一,我不甘第二,我是武当王”。他花下重本提高酒的素质,他从不把自己的酒看作是第二级的酒。所以他在每年对酒定价时,总是把价格和四大一级庄看齐,开出一样的盘口。五十年的努力终于在1973年得到了最大的回报。当年法国政府终于把1855年官方对波尔多列级名庄的评级作了唯一一次,也是唯一一个酒庄的改动。就是把武当王庄从第二级升上了第一级。把原来历史上的四大一级庄变成了五大,他们分别是:拉菲庄,拉图庄,玛歌庄,红颜容庄和武当王庄。Baron Philippe当年说到,“我现第一,以往次之,武当已变”。并将此句印在Label上。

除了精心打做武当之外,Baron Philippe还收购了同在菩依乐村的两个五级名庄,达美乐庄(Chateau dArmaillacge)和嘉美浓庄(Chateau Clerc-MiLon)。他后来又创立了一个叫Mouton Cardet木桐嘉弟的波尔多AOC酒品牌,酒质一般,但销量很大,在世界各国都差不多能看到此酒。武当王升级后Baron Philippe又远赴重洋,到加州和美国酒业一号人物罗拔蒙大维(Robert Mondavi)合作,在加州纳帕谷开创了名园“一号作品”(Opus One)。该酒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都是加州目前的顶尖酒之一。

1987年Baron Philippe去世,很多波尔多酒庄都为他下半旗。

1988年起,武当王由他女儿Philippine接手,并继承父亲遗志为葡萄酒和家族事业继续努力。Philippine的事业奋斗心不减其父。她出访世界各地,积极宣传葡萄酒的文化,推广波尔多酒,介绍武当王和家族的系列酒产品,在武当王庄设立葡萄酒文化博物馆供游人参观。近年又在智利开创酒园,并酿造出了很好的智利酒。

武当王红酒以85%的嘉本纳沙威浓(Cabernet Sauvignon)酿制。其色泽深红,香气浓郁,味道刚烈强劲,个性突出,是典型的男性酒。它早年单宁强烈,需要十五年左右的陈年(至少八年)才能展现真正风采。太早饮用的武当王就象新世界酒一样粗犷但果香丰盈。1993年起武当王始出产副牌酒“小武当王”(Le Petit Mouton de Mouton-Rothschild)。一上市就定价高于所有名庄副牌,价钱甚至超过不少二级名庄。最近武当王还开辟了一小块4.6公顷的地,种植1/3白沙威浓(Sauvignon Blanc),1/3沙美龙(Semillon)和1/3美事卡得(Muscadelle)用于生产波尔多顶级白酒名“Aile dArgent”。

Vineyards at Chateau Mouton-Rothschild, Bordeaux, France

备受争议的武当王

酒评家对于武当王的评价一向意见不一。罗拨派克(Robert Parker)认为很多年份的武当王根本不应该是一级酒庄。有些人说它是市场操作成功,但不是真正拥有顶尖质量。有些人说它是:物美价不廉。武当王也不是我本人的至爱,但在我接触的很多葡萄酒庄老板中,绝大部分都对武当王崇拜有加,并以他们的成功作为模范。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