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职场欺凌:管理学上的认识

标签:职场欺凌 职场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研究显示,职场欺凌不仅损害士气,而且每年给企业造成上百万美元的损失,本文将探讨这种现象,在财务,法律上的影响,以及当你在团队当中碰到这种坏脾气的人时如何应对的窍门。

经济不景气也引发了职场的不安定因素。如果压力让你的职员脾气变坏,以下是让办公室恢复如常的方法。
 
恶劣的经济经常能够导致职员与经理们的坏脾气。如果如此,在你无法承受时,职场坏脾气会让你代价不菲。研究显示,职场欺凌不仅损害士气,而且每年给企业造成上百万美元的损失,因为职场欺凌会导致辞职、旷工,降低士气与生产率。本文将探讨这种现象,在财务,法律上的影响,以及当你在团队当中碰到这种坏脾气的人时如何应对的窍门。

职场欺凌:管理学上的认识
 
欺凌一词经常让人联想起“天才小麻烦”电影中校园恶棍Eddie Haskell或者“花生”系列漫画书中专横的Lucy。企业当中也有不少“专制暴君”,象前Sunbeam公司CEO Al Dunlap,他的外号叫电锯人,Mattel公司前CEO,火爆脾气的Jill Barad,职场欺凌不断出现,现在已经无处不在,而且代价高昂,它已经成为一种就业问题。
 
目前的研究证实,职场欺凌是一种宽泛的概念,涉及各个年龄与性别阶段,几乎影响经济的各个领域。职场欺凌研究机构(WBI)估计,美国5400万的职员直接受到职场欺凌的影响或者至少见证了一起职场欺凌事件。WBI 2008年8月对400名政府及私营企业员工的调查发现,9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经或目前是职场欺凌的针对目标。
 
大部分欺凌可能来自老板,WBI的统计数字为81%,14%为同事,5%为上级。许多受到同事欺凌的受害者(WBI发现,97%的人在欺凌发生时意识到了这种现象)羞于得到帮助。去年9月,WBI的调查发现,15%的人会拉帮结派的欺凌受害者。
 
什么是职场欺凌?
 
职场欺凌的一般定义是指一位过于严苛的老板发脾气或者趾高气扬的发号施令,职场欺凌一般被设定会造成办公室“人际关系方面的冲突。”
 
不过现在的职场欺凌包括很多种表现以及令人讨厌的行为,比如公然侮辱或忽视员工的成绩。WBI 2003年的调查发现,最常见的欺凌手段是指责其他人的错误、独断专行的执行规章以及从社交关系上排斥某位员工。欺凌还可能是一位老板否定对一位员工的晋升,或者公开,非公正的批评一位员工的成绩。职场欺凌还可能是对一位员工男女关系上的流言蜚语或者过分的监视员工的日常生活。它的表现形式可能是大发脾气,公开羞辱,或者随意指示,推搡,或者挡住大门与过道等恐吓行为。
 
职场欺凌行为可以是微观或者公开的,从持续不断的侵入一位员工的办公空间到反复迫使一位员工离职或退休。研究发现,职场欺凌很少变成真正的暴力行为,不过WBI的报告显示,职场欺凌可能是一种持续时间很长的行为,平均持续时间为16.5个月。
 
职场欺凌对企业的影响
 
职场欺凌是有代价的。它能够导致旷工,增加医疗卫生方面的成本以及离职率大大增加。WBI的创始人Gary Namie博士说:“职场欺凌的实际代价是无法确定的,因为它会波及整个组织。你需要考虑相当多的间接成本:生产率下降,残疾,旷工,员工流失,保险成本的增加,诉讼等。”
 
一般来说,一家存在职场欺凌的企业的病假(平均来讲,受到欺凌的员工比那些没有受到欺凌的员工一年的病假多7天),旷工以及在职事故,生产率下降(受害者会花一天10%至52%的时间来避开欺凌事件,而不是进行工作)的数量会大大增加。Level Playing Field Institute机构的研究发现,由于员工受到不公正待遇,财富500强公司的生产率平均会下降2%,一年损失平均达到8百万美元。
 
职场欺凌最大的隐藏成本或许是员工流失。Namie博士的研究已经发现,82%被欺凌的员工最终选择了离职。Level Playing Field Institute机构估计,财富500强企业因为源于“不公正对待”引起的职位更替成本每年超过1600万美元。
 
此外,如果受害者的工资超过6位数,这种成本会更高。洛杉矶一位职场顾问Mark Goulston说:“当这样的员工离职,企业招聘新人来代替他时,其成本至少是其工资成本的两倍,另外,公司生产率会大大下降,培训相关员工的成本也会增加。”
 
心理上的代价
 
健康成本是另外一个隐藏代价。WBI的Namie表示,遭受职场欺凌的受害员工会遭受到“心理上的折磨”以及其它形式的创伤后精神失调。他的调查发现,41%职场欺凌受害者会变得精神不振,76%的受害者遭受严重的焦虑,84%的受害者会经历失眠,40%的受害者会由于健康方面的原因而离职。
 
曾经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波音公司担任供应链经理的Robert Rice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波音曾评价说,由于其提高了供应链效率,Rice为公司节约了23亿美元,不过,在波音公司供职24年以后,一位新主管来到Rice所在的部门,此人开始贬低Rice,并且公开威胁将解雇他。最终,此人要求Rice找一名接替自己工作岗位的人。在那段困难的日子,Rice获悉,接替他的人不仅会获得高薪,而且还拥有一部公司提供的汽车,他简直崩溃了。Rice用公司的一张信用卡在eBay上购买了一部价值5.2万美元的宝马汽车。
 
职场欺凌还使他与同事产生了摩擦,某一回,他称一位同事叫“婊子”。2005年,因为这些失常的表现,Rice被解雇了。当宝马车等未经授权采购项目曝光,波音开始调查他并以非法使用公司信用卡为名起诉Rice,Rice还被要求归还公司29.9万美元。他在监狱中呆了10多个月。
 
Rice现在已经出狱,但波音没收了他价值65万美元的股票并停止发放他的养老金。美国国税局表示,即使他已经返还了购车款,但Rice还必须为此纳税。Rice说:“我不知道是否有能力保住我的房子,我不知道如何支付我小孩的学费,尽管我的生活一团糟,但我还是尽力微笑。”
 
法律上的挑战是什么?
 
按照美国联邦法律,在一定圈中骚扰某人是一种犯罪行为,这包括基于种族,宗教信仰,国籍,性别或者肢体残疾歧视某人。在一些地方,比如华盛顿特区,甚至以貌取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但是,职场欺凌方面的法律规定却没有。
 
职场欺凌的案子很难打:陪审团一般对声称自己在职场碰到精神压力的申诉表示反感,Woodfield说:陪审团讨厌听到这些申诉,他们对此有些腻味,感觉老生常谈,因为每个人都曾经在工作时经历过艰苦时光,法庭一般不愿意调查个人关系方面的冲突事件。他们不想法院变成一个超级人力资源部门。
 
旧金山Curiale, Dellaverson, Hirschfeld & Kraemer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原告辩护律师Steve Hirschfeld认为,职场欺凌最终会被认定为一种违法行为,这种问题已经成为让很多经理们头疼的问题。他说:“很多老道的员工现在认识到,如果他们不处理职场欺凌问题,他们就会陷入麻烦。以前,我为企业进行如何处理企业性骚扰问题的培训,现在,我培训所涉及的问题超出了法律规定的范畴。”他认为,和性骚扰一样,职场欺凌最终也会有相关的法律方面规定出台。
 
新职场研究所创始人,波士顿Suffolk法学院的一位法律学教授David Yamada同意Hirschfeld的看法。他已经起草了“健康职场法案”,该法案将弥补现有劳动关系法方面的漏洞。如果法案通过,那些在职场对职员造成了生理与心理伤害的攻击行为将成为一种违法行为。该法案对企业具有重大意义,它将让雇主承担起处理组织内部职场欺凌问题的职责。
 
目前为止,美国13个州已经提出了基于Yamada草案的法律,这些州包括加州,康涅狄格,堪萨斯,马萨诸塞,纽约,俄勒冈,佛蒙特州以及华盛顿州。不过,尚未有一个州通过这一法案,大部分州都正在考虑此草案。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