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三十年间百姓居民生活的变化

标签:改革开放 三十周年 宏观改革优先论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在改革三十年的纪念日子中,BNET中国特别制作了这个专题。我们总结了三十年来中国在经济、企业和个人三个方面的变化,也特别汇集了一些经济学家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点评和展望,我们希望所有希望中国这个大国可以崛起的中国人,都能保持一个清醒、审慎和谦卑的心,承担起今天的我们所要承担的责任。

三十年间百姓居民生活的变化

我们从居民衣、食、住、行、用五个方面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可以体会到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衣:有人说,服装是穿在人身上的历史。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可以透过不同时代人们的穿衣变化来寻找到最为直接、细微的答案。因为服装是我们这个时代变迁的重要符号,它就像一个多棱镜,通过堆红叠翠的衣着折射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上世纪70年代的空姐服装)(如今的国航空姐服装)

30年改革开放,我们告别了“布票”时代,不再单纯关注服饰商品价格的高低,而是更加注重实用、时尚和富于个性。色彩斑斓、式样万千、丰富多彩的城乡服装市场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灰、黑、蓝、绿统一单调的衣着“传统”。各种款式花色的服装为居民生活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达到98.68元,比1990年的51元增长近1 倍。

食: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那就以“食”为主角,看看这“天”“翻”成了什么样。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凭票供应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粮票”、“油票”、“糖票”等各种票券变成尘封的记忆。国营的菜站、国营粮店、国营副食店,被超市取代。人们的餐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丰富的菜市品种繁多,供应充足,蔬菜、瓜果、蛋、禽、肉类应有尽有,冬天也可以买到价格便宜的绿色蔬菜。在量上满足的同时,开始注重营养和健康。省时、省力、卫生和方便快捷的食品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亲朋好友聚到饭店、酒家用餐或购买现成食品在家用餐已成为流行。 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用于食品消费支出为694元,是1990年的2.8倍,人均肉、禽、蛋、奶类消费213.9元,占食品消费支出的30.8% ;与此同时方便快捷的食品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居民在外饮食消费增加, 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在外饮食支出达到9.4元,是1990年的3.8倍。

住:如今建房已经告别了土坯和夯筑土墙,更有一幢幢新颖、别致的楼房出现在广大农村,过去老人们梦想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已经在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人群中变成现实。 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26.71元,是1990年的13.4倍,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6.22平方米,,砖木结构住房面积达到2.22平方米,是1990年的4.35倍。条件较好的居民家庭的住房及内部装饰正向着现代化生活方式发展,电暖、电扇、太阳能热水淋浴等不再是“稀罕东西”。 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住房消费支出中水电燃料费等居住服务性支出达到74.25元,占居民人均住房消费支出的32.8 %,是1990年整个人均住房消费支出的4.4倍。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过去的大杂院)(现代都市的商品房)

行:“路漫漫其修远兮”,然而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却日新月异。无论是交通环境、交通基础设施,还是交通工具等的变化,都正在并将继续改变民众的生活。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老式公交车)(现代公交车)

30年前出门只能靠两条腿,家庭条件好的才有可能用自行车代步。现在,交通工具多种多样,方便快捷的出租车可以通到乡村的每个角落,代步摩托车已像30年前的自行车一样“普及”,而且道路交通条件比30年前有了极大改善,“乡乡通油路”已是几年前的事了,村级道路硬化也已在绝大多数农村完成,老百姓出门过去那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时代结束了。 2007年县内通车里程达到425.6公里,是1978年的2.6倍;全县民用汽车拥有量达到796辆,平均1 万人拥有64辆;人均交通客运消费支出52.29元,比1990年增加56.43元,是1990年的20.7倍。不仅反映出居民出门的次数多了,还反映出交通工具方便了,同时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用:30年来用的方面发生的变化之大更让人惊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代表富有标志的手表、缝纫机、自行车等早被彩电、冰箱、洗衣机、电话所取代。居民家庭对现代化的耐用消费品的拥有,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普及程度迅速提高。人们对消费品的购买从70年代的“老四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到80年代的“新四件”(电视机、洗衣机、录音机、收音机)到90年代的彩电、洗衣机、组合家具,连冰箱、 VCD等“奢侈品”也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家用设备档次大大提高。 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通信服务消费支出达到41.78元,是1990年全部生活服务类消费支出的3.5倍。 2007年末乡村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固定电话23.8部,百人拥有移动电话18.4部, 30年前想都想不到的“电话装在口袋里打”的移动电话,现在几乎成了家里的必备用品,居民生活正在与现代信息网络化紧密结合。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三十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使循化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