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从数字看改革开放后30年

标签:改革开放 三十周年 宏观改革优先论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在改革三十年的纪念日子中,BNET中国特别制作了这个专题。我们总结了三十年来中国在经济、企业和个人三个方面的变化,也特别汇集了一些经济学家对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点评和展望,我们希望所有希望中国这个大国可以崛起的中国人,都能保持一个清醒、审慎和谦卑的心,承担起今天的我们所要承担的责任。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回望30年中国奋斗历程,会产生一种波澜壮阔的历史感。过去的三十年表明,中国进步的洪流将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且任何势力也无法阻挡。现在,我们回望这段历史,不是为了要汗青留名,而是从过去的汗水和艰辛中,去寻找前进的动力,去除通向未来之路上的藩篱。

从数字看改革开放后30年

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3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 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毫不动摇地促进对外开放,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举世瞩目的巨大辉煌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 越,赢得了我国在国际经济社会影响力和地位的空前提高,中国经济社会的面貌从此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1、国民经济上大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由弱到强的举世瞩目的巨大转变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成倍增加。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由1978年的381元上升到1987年的 1112元后,1992年达到2311元,2003年超过万元大关,达到10542元,到2007年又迅速攀升至18934元,扣除价格因素,2007年 比1978年增长近10倍,年均增长8.6%。人均国民总收入也实现同步快速增长,由1978年的190美元上升至2007年的236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起点低、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家,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确实是 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国家财政实力不断增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规模的扩大,同时带来了国家财力的增加。1978年国家 财政收入仅1132亿元,1985年翻了一番,达到2005亿元,1993年再翻一番,达到4349亿元,1999年跨上1万亿台阶,达到11444亿元,2003年超过2万亿元,达到21715亿元,2007年,国家财政收入已经超过5万亿元,达到51322亿元,1979-2007年年均增长 14.1%。财力的增加对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经济和社会中的薄弱环节、切实改善民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自然灾害的冲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外汇储备实现由短缺到富足的历史性转变。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1.67亿美元,人均只有 0.17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不足1块钱,短缺是当时外汇储备的基本特征,出口创汇是发展对外贸易的基本动力。但随着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壮大,经常项目贸易盈余不断积累,外汇储备的短缺迅速成为历史,1990年外汇储备超过百亿美元,达到111亿美元,1996年超过千亿美元,达到1050亿美元,2006 年超过1万亿美元,达到10663亿美元,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位,2007年我国外汇储备扩大到1528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位。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大型公司(企业)不断涌现并迅速发展壮大。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型企业由少到多、由弱变强,成为改革开放30年经济发展成就的醒目标志。根据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2007年度世界500强公司名单,我国内地共有22家,其 中中国石化集团名列第17位,比2006年提升6位,取得中国公司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最好名次,也是中国公司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

2、经济结构大调整,发展方式和增长模式呈现出由粗放向集约和节约的重大转变

30年来,改革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改革开放的30年,是经济结构大调整的30年,是经济发展方式和增长模式不断呈现新格局的30年。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工业结构基本实现了由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程度高、门类单一的结构向劳动密集、技术密集、门类齐全的发展格局转变。30年来,冶金、能源、纺织、机械、航运等传统工业在改造中实现结构不断调整升级。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了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向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转变。

3、商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大提高,实现了从短缺到总体基本平衡的根本性转折

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明显提高,曾经困扰我们多年的商品和服务的短缺问题大大缓解。改革开放的30年,是商品和服务由短缺转向总体基本平衡或略有结余的30年,是商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的30年。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4、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大加强,实现了从制约到有力支持经济发展的显著转变

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曾经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改革开放30年来,加大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投入取得明显效果。改革开放的30年,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大加强的30年,是能源、交通、通信等“瓶颈”制约不断缓解的30年。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邮电通信业蓬勃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以及信息化的发展不断催生对通信基础网络的需求,邮电通信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基础产业之一。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5、对外经济大开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折

改革开放前,我国基本上处在封闭半封闭状态,对外贸易规模较小,1978年,进出口总额只有 200多亿美元,利用外资基本是空白。3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对外经济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改革开放的30年,是我国对外经济逐步实 现大开放的30年,是我国经济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由弱变强、空前提高的30年。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对外投资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为了更好地利用国外资源,进入新世纪,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付诸实施,对外投资也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6、人民生活水平质量大提高,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以前,城乡居民生活基本上处在温饱不足状态,农村还有2.5亿贫困人口。经过30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明显改善,居民拥有的财富迅速增加。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国怎样崛起 

一连串数据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性胜利。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