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让每一次会议有成效

标签:管理 沟通渠道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赛如斯·法利瓦

一个好的会议的特征是很难定义的,如果让这些会开得好一些,不仅仅是安排咖啡和面包圈的问题。有产出、有价值、有参与性的会议需要一个清晰的目标,一个开放的对话环境,以及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这里给你介绍一些如何让你的会议更加有意义的建议。

你是否曾经坐在一个毫无主题的会议上,算计着十几位高薪的专家在一个超级无聊的会议上围桌而坐,发呆做白日梦,得浪费多少钱?关于糟糕的会议的恐怖故事有很多,但是一个好的会议的特征却是很难定义的。无论是团队验收还是部门告知最新动态,每周或者每个月我们开的例会常常是最难让人兴奋的。让这些会开得好一些,不仅仅是安排咖啡和面包圈(有时候甚至是椒盐卷饼和啤酒)的问题。有产出、有价值、有参与性的会议需要一个清晰的目标,一个开放的对话环境,以及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这里给你介绍一些如何让你的会议更加有意义的建议。

你需要的东西:

自由

几分钟到几小时用于制定计划

地点:休息室和咖啡馆对于三四人的小群体来说具有比较好的气氛。如果你的会议非常大,需要一个会议室,请提前预订好。

日程:明白你需要谈论什么,你要给每个题目分配多少时间。为会议确定一个目标然后不能更改。

视觉辅助:通过白板或者翻转板充分利用会议,一定要有一只时钟或者计时器,并且让大家都看得到。

领导:这是你的会,所以让大家集中精力是你的工作。如果他们烦了,你就失败了。

让每一次会议有成效——或者干脆别开会

目标:决定是否有必要开一个会,并且只邀请必要的人

大部分的会议其实根本不需要开。大量的有效时间被浪费掉了,仅仅是因为管理者们认为面对面见到是非常重要的,或者因为,像老驴拉磨,他们习惯了一些具体的惯例。圣母大学的管理学教授J.S.奥柔克第四指出,确定是否需要开会的最好方法是问问自己是否传递信息是单通道的。如果你想给你的团队发送最新消息或者发一个状况报告,电子邮件通常就足够了。

第二个问题要问的是,你是否需要从所有的参与者那里获得反馈, 奥柔克补充说。如果是这样,电子邮件有限制了:“在一个会议上,你会得到各种不同的反馈,细节上和质量上都更好一些。”最后,他补充说,询问是否开会的真正目的是建立统一认识是有帮助的:见面谈会更容易一些。

一旦你决定了你绝对是需要开个会,只邀请那些可以在会议上有贡献的并且从会议上有收获的人:直接在这个项目上工作的团队成员;决策制定者,他们是有权力把想法向前推进的人;专家们,他们具有团体需要的知识和想法,好帮助大家完整地了解一个问题。如果你想要一人来参会,但是并不需要他有什么反馈,而此时,他又非常投入于另外的工作,让他们知道不来参会是可以的,但是在他们不在的情况下,可能做一些决定。如果他们对会议结果没有异议,那么如何最好地使用他们的时间是他们自己的决定。

不做什么

开会对于以下事情没什么益处:

1.最新信息:如果信息流是单方面的,用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代替。

2.让懒惰的人上道:在他们的同事面前训斥或者让他们尴尬,不会增加他们的主动性,还会浪费其他人的时间。用一个一对一的谈话代替。

3.让每个人都跟你在一页上:如果关于一个项目有不同的意见,则单独与团队的成员接触,找出在项目向前推进的时候,他们需要什么。在一个团体聚会上,他们可能会联合起来反对你。

激发积极性:激励是每天的管理工作的挑战,不是一次性就能解决的。如果你的团队失去劲头,在私下的谈话中找出原因,分别解决每个人的问题。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