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文章页
CIO角色新定位

类别:人物时间: 2008-12-05

作者:屈涛

标签:殷正栋 CIO 新华人寿

信息部门就是企业的龙尾,我们的职责就是配合好其他部门服务。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新任 CIO殷正栋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明确本部门的定位:通过为业务部门提供支持和服务来创造价值!

作为全国寿险行业翘楚的首席CIO,殷正栋最大的挑战来自管理方面。从一个技术型人才到管理型人才转变,难度相当大。来新华人寿之前,殷正栋一直从事保险信息化核心系统的研发工作,虽然也有管理的工作,但更多的是在技术领域,对具体项目的管理。到了新华人寿以后,他管理的不只是自己手下的技术人员,还有很多IT设备,和厂商之间的关系,和各个部门的协调等。

殷正栋说:“毕竟CIO不是很好干的一个职务。一个合格的CIO要具备技术、业务、管理三方面的能力,在管理方面我认为最重要是沟通。沟通不是简单的拉关系,而是要了解业务部门的真正需要。在自己思路不清晰的情况下,就上一个项目,那么项目十有八九会失败,即使做完了也根本就不能用,没有价值。”

担任新华人寿CIO两个月来,殷正栋不断学习,并参与公司的一些业务流程的讨论。他主动询问各个业务部门在工作中有何需要,希望能借助IT为公司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根据木桶原理,最短的板决定木桶能装多少水。“既然在这个位置,就应该付出全部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自己成为一个各方面都很强的人,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我会尽量弥补自己的不足。”

谈到保险信息化建设中最难的问题,殷正栋认为不是投入问题,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的因素。“尤其是近几年,信息化领域高端人才的竞争很激烈。如何打造一支精兵强将的IT队伍,也是CIO必须考虑的问题。”殷正栋认为,新华人寿的IT 队伍不求人多规模大,而贵在精。

虽然上任不久,但殷正栋目标明确:“我希望能尽快建立起新华的IT 治理体系,合理评估IT部门和员工的绩效,激励高端人才,稳定队伍。”殷正栋希望他带领的团队能充满活力:“我是个非常开放的人,能够接受新事物和新思想。也许我会在适当的时候引入互联网行业或者IT公司的技术人才,一方面对于创新有好处,另一方面不同的文化冲撞以后,思想会更加多元化。来自不同公司的人才,在不同的文化冲撞以后,思想会更加多元化。”

在未来,IT部门将不再是成本中心,我们期望能引领企业流程的优化,降低企业创新风险,用技术拓展潜在的市场,扩展业务范围。从公司战略高度考虑,殷正栋心里早已规划好一幅蓝图,“2009年新华保险将继续加大IT投入,除了优化SOA架构和核心业务系统外,业务保单、缴费通知制作希望能外包,这一方面降低了核心系统的压力,一方面控制了公司成本。”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