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百年通用 生死今朝

标签:危机 通用 汽车

国际汽车行业巨头通用汽车三季度业绩报表令人触目惊心:当季亏损42亿美元,现金流大幅减少69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得到政府救助,否则通用只能宣布破产。

  国际汽车行业巨头通用汽车三季度业绩报表令人触目惊心:当季亏损42亿美元,现金流大幅减少69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得到政府救助,否则通用只能宣布破产。

  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说,公司将尽一切努力避免破产,因为通用汽车破产带来的后果“太可怕”。

  现金枯竭

  通用汽车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报表显示:营业收入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3%;当季亏损42亿美元,每股股票净亏损4.45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通用汽车第三季度现金流大幅减少69亿美元,使公司手头现金只剩162亿美元。对于通用汽车那样的庞然大物而言,这点钱已接近维持日常运转所需现金的底线。

  美国全球财经研究公司分析师阿伦·布格拉曼告诉路透社记者,从通用汽车的财务情况看,除非得到政府救助,否则只能宣布破产,“看上去没有其他选择”。

  10月份通用汽车的销量跌幅最大,共下降45%,至16.9万辆。该公司销量受创的原因之一是其融资子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开始只向具有优质信用评级的客户提供贷款。美国一位汽车分析师迪吉瓦尼说,在美国大多数地区,所有客户中只有约1/3的人有资格获得贷款。通用汽车的总销量中包含向租赁公司等批量购买客户的销量,这部分销量占总销量的1/3,这意味着对个人消费者的零售量仅有约11.3万辆。

  力避破产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司将尽力避免破产。“我们知道,破产后果将非常可怕,影响远超通用汽车自身,”瓦格纳说,“我们将采取一切手段避免破产,我们将寻找每一个资金来源。”

  美联社说,通用计划再裁员5500人,并放缓生产速度,推迟一些规划中新型号汽车的面世时间,以应对销售下降的局面。

  通用汽车旗下在美员工约17.7万人,退休员工约50万人。美国汽车研究中心估计,每个汽车行业就业岗位能带动7.5个零部件等附属行业岗位。这样一来,通用汽车所影响的就业岗位数量将达200万。这是美国社会和经济不可承受之重。

  瓦格纳说,通用汽车当务之急是削减成本、筹集资金,争取在2009年挤出200亿美元“活钱”。据报道,作为紧急措施,通用汽车接下来两年将冻结新车发布、压缩现有生产能力、北美地区公司白领减薪30%、出售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一条悍马生产线和埃尔科零部件业务。如有必要,公司还将加大裁员力度。此外,瓦格纳暗示,通用汽车将搁置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并购计划。

  一旦通用破产将造成美国汽车产业的连锁反应,零部件供应商也会随之破产,而零部件厂商的破产又同时威胁其他的生产厂家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