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IT企业如何在危机中寻找商机

标签:IT企业 金融危机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少维

美国、欧洲、亚洲,乃至中国,危机不断蔓延着,很难有哪个企业能置身度外,IT企业自然也不能幸免。企业开始为过冬而节衣缩食,乐观者却在危机中需找商机。

次贷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不断深化地散发着经济不景气的信息。美国、欧洲、亚洲,乃至中国,危机不断蔓延着,很难有哪个企业能置身度外,IT企业自然也不能幸免。企业开始为过冬而节衣缩食,乐观者却在危机中需找商机。

开源节流是企业过冬的最基本措施。其中节流正是IT的拿手好戏,虚拟化、统一通信、云计算等众多解决方案要做的就是帮助企业节约成本,网络营销也开始显示出节流的优势。企业针对节流需求的投入,给IT企业带来了市场机会。

而就开源来讲,各国针对危机推出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针对性的投入,带来了许多新的市场需求。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中国,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并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在这令世界震惊的投入政策中,企业家们都跃跃欲试,IT技术作为现代企业必不可少的手段,自然也给IT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商机。而各国对面临危机的中小企业的扶持,也使其成为一块不容忽视的市场。

互联网泡沫给IT增风险免疫力

按照Gartner的预计,2009年全球IT支出增长将从2008年的5.8%下降至2.3%。而就美国市场而言,2009年的IT支出将与2008年持平。不过Gartner强调,这些数据仅仅是最坏的情况。他们认为此次金融风暴的影响远不及2001年互联网泡沫对IT产业的伤害大,因为IT产业已经为这种经济低迷做好准备。根据Gartner的数据,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IT支出的增长率从15%左右下降至较低的个位数。

Gartner分析称,IT项目已经越来越多的与企业业务运营相结合,而企业的IT项目通常会持续很多年,因此不可能在短期内进行大幅削减。基于这个原因,IT支出的下降相对于经济增长放缓通常有两个季度的滞后。

IDC认为,金融危机对IT业影响不容小视。其11月12日作出预计,2009年全球IT支出将增长2.6%,低于之前预期的5.9%,而美国将仅增长0.9%,增幅大大低于8月份预期的4.2%。IDC称,IT支出将在2012年实现6.6%的增长,从而“完全恢复”。但即便如此,IT产业也将由于相关支出下降而在未来4年中蒙受3000亿美元的利润损失。

不过Forrester却认为,虽然到目前为止,很多IT界巨头的业绩已经受到了银行业低迷的拖累,例如IBM、惠普和思科等公司,并在去年初就已经开始出现这种迹象,削减IT方面的开支可能早就已经开始进行。但这也表明,IT业巨头们已经有充足的时间来为最坏的情况作准备。

IT或再起收购潮 国内格局影响不大

许多分析机构都认为,美国金融风暴对中国的IT格局无太大影响。其理由是美国的消费结构和中国市场不同,中国市场主要是以消费硬件为主,美国市场则以消费软件、服务为主。而有关数据显示,软件公司的收入中有10%~30%来自于金融领域,这对以服务业务为主的IBM等公司来说,影响更大些。

分析认为,此次华尔街金融风暴可能引起硅谷企业的重新洗牌,那些大型、业务多元化的公司将吞并那些把赌注押在某一种高端新技术的小公司。在当前环境下,购买新产品的任何计划将可能被搁置到一边,这对收入来源比较单一的小型IT公司来说无疑打击甚大。而对于那些拥有大量资金和很少债务的IT公司来说,可能不久就将开始收购小IT厂商的计划。这是经济低迷时期到来的一种历史现象。

而国软件行业目前在充分满足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的同时,在软件外包业务方面主要面对亚非等发展中国家的消费市场。由于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于全球IT行业,特别是软件业的影响主要反映在欧美等IT强国。因此在在我国主导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大背景下,我国软件产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业内人士认为,对于PC、手机等IT硬件制造行业来讲,由于欧美IT巨头遭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并纷纷裁员来压缩企业成本,大量高端IT人才流通性加大,这对于我国IT行业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招揽世界高端IT人才的机遇。

宏观政策带动市场商机

最近财政新拨款1000亿元,对“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环保和节能减排给予重点支持。此后,发改委几乎所有司局都在忙“这1000亿元”花出去的事,发改委所在地区周边的宾馆就挤满了人。与1000亿的计划相比,明后两年的4万亿更令人关注。消息称,这4万亿投资,除了中央可能发行的国债之外,地方投资部分,或由地方财政、地方债和国有银行专项低息贷款组成。据悉,4万亿元大盘子初步框架是,明后两年各增发中央长期建设国债5000亿,两年共增发国债1万亿,其余由地方财政、地方债和国有银行专项低息贷款组成。

在4万亿的带动下,11月12日,广东省政府会议提出在2009年完成1.3万亿的全社会投资;山东省出台了8000亿全社会投资的计划;与地方政府比赛的还有部委,建设部提出9000亿解决社会保障住房;铁道部提出投资2万亿加快通道建设……

按照这样的振兴计划,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的4万亿将可能带动全社会更多的投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出台的投资计划已经远超4万亿元;而这也暗合了国际的惯例,按照1:3的乘数效应,4万亿的政府投资将带动12万亿的社会投资。

在我国主导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大背景下,这些涉及传统行业、企业的项目中,基于对IT技术的依存关系,IT企业定能获得更大的商机。最近各大IT企业的CEO们频频访问中国的情形,似乎可以给一些佐证。IT企业可以从中分得不小得一杯羹。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