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执行主管们如何看待MBA

标签:MBA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杰弗瑞·詹姆斯

一直以来,管理者都鼓吹拥有MBA学位的人是解决商务问题的灵丹妙药,但最近有些执行官对这个看法产生了异议。执行官们为何要在自己团队中吸收MBA?MBA的真正价值又在哪里呢?

招聘者和管理者很长时间以来都鼓吹拥有MBA学位的人是解决商务问题的灵丹妙药,但是最近,在执行官中,这个看法产生了更多的差异。下面是一些有经验的执行官们对于为什么在自己的团队中吸收MBA所要作的一些解释。

看重的是项目而不是学位

"当我从极好的MBA项目比如巴布森学院里雇到年轻人以后,我常看到他们学到了一整套管理知识并急于应用到真实的工作中去。不幸的是,太过频繁地,我从排名头位、最好的MBA项目中雇用到了人,他们花费大量的能量希望自己能够跳过很多年的艰苦实践而一下就得到他们觉得自己应该得到的位子——CEO。在这些例子中,MBA毕业生们在团队中或许就是个损害,团队看重多样性、经验,以及对一个商业领域或者行业领域的特别精通。"

——佛兰克•英格瑞,施瓦软件公司(Shiva Software)前任CEO,普尔基涅公司(Purkinje)主席,普尔基涅是一家对医生和医院提供成熟管理服务的公司

努力工作,高度维修

"MBA们都常常是充满激情的、聪明的年轻人,他们对组织会带来一些精确的分析。然而,你必须让他们保持被疏导和被关注,否则他们可能会掉进分析的鼠洞里。他们需要时间、能量和有意思的项目。如果你给他们这样的任务,他们会一周工作80个小时。他们也需要给与对被任命的任务一些指导:对这个任务期待什么样的结果?如何做才是一个好的开始?谁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MBA们可以是在树梢上向战略地平线瞭望的人,组织里其它的工作者是树干,去应对链锯。"

——肯•伊文思,维斯特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 销售和市场部前任副总裁,现任CP战略公司(CP Strategies)管理顾问

辍学生们是更好的企业家

没有人会与你争辩这个事实,雇用一个大学辍学生或者前操碟手比如我自己,比雇用一个哈佛毕业的MBA强。然而,高技术世界已经充斥了大学辍学生,他们一直做得不错。在这些人中,包括比尔·盖茨,拉里·艾利森,迈克尔·戴尔和史蒂夫·乔布斯,我和他们比是非成功人士。如果你看看我们共同所拥有的,那就是我们都太强烈地有企业意识而不能耐心地去上课取得学位。有一些人他们有激情去开始经营一个买卖,同时这些人没有兴趣去获得一个MBA学位。

——米切尔·克茨曼(Mitchell Kertzman),翰墨温布雷德风险投资合伙人公司(Hummer Winblad) 的风险资本家,Sybase公司、动力软件公司(Powersoft)、解放技术公司(Liberate Technologies)的前任CEO。(注:克茨曼是BNET的母公司CNET网络公司的前任董事会成员)

实践经验是理论的必要基础

"我们向我们的管理者和将要来的管理者们提供很多培训,大部分培训在他们的MBA训练将要结束的时候就开始了。我们发现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实施商业战略,你首先必须了解那些实际的商业状况从而得到理论结论,而不是理论到实践。另外,我们这里大部分管理工作都是与一群群的工程师打交道,这与管理其它人员非常不同。不幸的是,商业学校的大量理论培训都是简单地不去考虑全球工程环境的要求。"

——佛里德·怀斯,国家半导体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人员配备主任,这是一家计算机芯片制造厂,拥有2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

销售人员不需要MBA学位

如果你想得到一个销售的职位,我不得不说的是一个MBA学位真是没什么用处。如果你想得到一个执行官的位置,一个MBA学位是有用的,但是只是稍微起点作用。让人沮丧的事实是,MBA的训练实在是太理论化了,对实际工作没什么用。

——布拉德·芬,琼斯服装集团(Jones Apparel Group)的前任总销售执行官,那是一家年销售额50亿美元的服装巨头。现任万宝路公司(Marlboro Corporation)总裁,这是一家几百万美元年销售额的鞋类批发企业。

信息技术业中的MBA们

MBA们是信息技术组织中的极佳组成。他们通常具有正确的商业风范,同时具有经济学、金融和会计学知识,还有一些对于如何做人的管理工作的理论基础。这是所有好的。第二,并且是更重要的,作为首席信息官,你必须对做这样的事有很多信心,如果把MBA引进你的信息技术组织并且让他们在组织中待2-3年,你就可以把他们种入其它应用部门,在那里,他们会容易被接受,因为他们具有MBA学位。他们会对信息技术团队自然产生出一些忠诚度,这样可以显著地加强你在全公司解决信息技术问题的能力。

——杰克•库珀,百时美施贵公司(Bristol Myers)以及施贵宝和希格拉姆(Squibb and Seagram)公司前任首席信息官,JM 库珀事务所的发起人,是一家对信息技术管理提供顾问的公司  

严酷的真相

你们这些哈佛小子一点都不知道企业真正运行的方式。

——霍沃德·伍尔夫,任美国资料设备公司(DEC)的市场部门主任的时候,本文作者听说他工作于一个与哈佛MBA组成的3人顾问组。伍尔夫现在是位于康维的集中付费解决方案集团(Converged Billing Solution Group)的总经理,那是一家拥有10亿年营业额的多媒体服务提供商。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