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金融 > 文章页
年金成为企业留住人才“金手铐”

类别:金融时间: 2008-11-17

来源:中国保险网 作者:璐瑶

标签:保险 新闻

  法人受托+企业年金管委会,基本工资确定缴费,2+2供应服务模式

  企业基本情况

  某证券公司,国内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2003年通过增资改制成为最早市场化的券商。目前公司分布在全国20余个省市,员工人数1000多人。作为一家成立时间较短、处于激烈竞争行业当中的优秀单位,该证券公司的员工普遍年龄比较轻,只有部分管理人员和小部分员工年龄偏大,公司员工平均年龄30岁,面临的退休保障问题并不紧迫。但是由于处于激烈竞争的行业竞争中,人才的流动现象比较明显。近两年企业业绩较好,企业打算完善员工福利制度,从而留住企业优秀人才,保持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性。

  方案设计

  参加资格: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试用期满且工作满1年的在职正式员工,自计划实施起有权参加企业年金计划。方案可接受调入员工在其他企业年金计划的个人账户基金。

  缴费方案:企业和职工共同承担企业年金缴费。企业缴费不超过企业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12,企业和职工缴费之和不超过企业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6。

  企业年金的缴费基数由员工上年度的工资总额确定。

  企业年金的企业缴费比例可以由公司决策层根据企业经营状况进行调整,最高不得超过8.33%;企业年金的企业缴费额等于企业员工上年度工资总额乘以企业缴费比例。企业缴费部分向员工个人的分配,按照员工个人的工资占企业所有员工工资总额的比例来进行。

  企业年金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员工个人确定,最高不得超过员工个人上年度工资总额的8.33%。

  管理监督:成立企业年金管理委员会,代表企业和职工全权行使企业年金相关事务的决策权。管委会的组成、职责和议事规则等由《企业年金管理委员会章程》规定。

  归属计划:采用阶梯式的权益归属安排,服务年限不满2年的,归属比例为零;服务年限满2年小于3年的,可拥有50%的归属权,服务年限满3年小于5年的,可拥有80%的归属权,服务年限满5年的,归属比例为100%。

  供应服务模式

  受托人: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管理人: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账户管理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专家点评

  1.设定缴费比例的因素很多,使用“工资比例法”是一种便于操作的方式,需要调整的地方主要是依据目标替代率的测试结果来调整企业总的缴费比例。同时,使用这一方法员工便于理解,也容易获得广大员工的认同。使用这一方法有两个前提:一是企业的工资设置比较合理,已经综合体现了员工的能力、贡献以及员工对企业的重要性;二是需要人员结构比较年轻,没有较多迫切需要提高退休后收入的临近退休人员。

  2.养老是需要从年轻时就考虑的事情,企业员工平均年龄低,并不意味着可以不考虑建立企业年金,而恰恰是由于养老的需求压力不大,给了企业充足的时间来建立和运作年金计划,可以使员工获益更多,在利益分配方面的矛盾和冲突也较少,更容易操作。同时,对于这样的企业,企业年金的长效激励作用体现得更为充分。

  实施情况

  该计划于2006年底正式投资运作,至2008年,收益率已经达到60%,效益十分可观。企业年金提高了员工退休后收入,提高了员工跳槽的成本,成为企业留才的“金手铐”;同时,还吸引了优秀的人才加盟该企业,成为该企业招贤纳士的一个重要法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着更多的优势。

  中华工商时报/璐瑶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