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10月全球千亿美元市值IT企业点评

类别:小专题时间: 2008-11-14

来源:BNET 作者:蒋湘辉

标签:市值榜 经济危机

9月爆发的美国金融危机对IT业企业市值的冲击力度明显加大。9月底全球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IT企业有12家,但到10月底只剩下7家,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IT企业也减少到20家。西班牙电信和惠普、甲骨文、英特尔和苹果都退出了IT市值的千亿俱乐部。SAP、任天堂的市值也跌到500亿美元以下。

从跌幅来看,上月千亿榜单成员中的西班牙电信、思科和IBM排在前三位,市值都下跌了20%以上。不过谷歌市值涨了11.2%,成为千亿榜乃至500亿美元以上榜单中唯一上涨企业。另外AT&T和苹果的跌幅只有4.11%和5.08%,都位列千亿榜中跌幅最小的三家企业。

以下是市值千亿美元IT企业的简评。

2008年10月31日全球千亿美元市值企业榜单(单位:亿美元)

10月全球千亿美元市值IT企业点评

第一名:微软(1986.4亿美元)

虽然18%的市值跌幅使微软市值多年来首次滑落到2000亿美元以下,但微软依然坐稳了IT企业市值的头把交椅。从微软2009财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收入150.61亿美元,和去年同比增长9%;运营利润近60亿美元,增长3%。微软三大核心软件部门的收入超过125亿美元,运营利润超过全公司利润总额,达77亿美元。以Windows Vista和XP为主的客户端部门(Clint)的收入为42.18亿美元,增长2%;运营利润32.67亿美元,下滑4%。而涵盖Windows Server、SQL Server等服务器和工具产品部门(Server&Tools)收入34.06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运营利润11.51亿美元,增长20%。以Office系统和Dynamics管理软件为主的MBD部门收入49.49亿美元,增长20%;运营利润33.11亿美元,增长23%。其中Office系统收入占整个MBD部分收入90%以上。

不过包含MSN在内的微软在线服务部门(OSB)收入虽然增长15%,但运营亏损也扩大80%,在7.7亿美元的收入中亏损4.8亿美元。以XBOX和Zune播放器为主的娱乐、硬件部门(EDD)卖出了220万部XBOX360,比上一年度增加40万部,但收入下降6%,为18.14亿美元。不过好消息是利润增长7%,达到1.7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该季度的研发投入猛增24%,达到了22.83亿美元,2009财年研发投入有望超过80亿美元。

第二名:中国移动(1759.5亿美元)

中国移动10月市值下跌12.36%。两位数的跌幅属于正常。虽然中国移动80多元人民币的ARPU值只有AT&T的1/5,但4亿多的用户数使中国移动的利润在全球电信运营商中高居第一。9月新增用户724.6万户,今年前三个季度共增用户6677.6万户,遥遥领先其它电信运营商。

TD网络建设终于可以大干一场了。看着世界一流的设备供应商们辛苦地拼标、打单,你就会明白运营商就是电信产业链的制高点。

第三名:AT&T(1577.6亿美元)

1577.6亿美元的市值可以使AT&T在IT榜稳居前三。10月市值仅下跌4.11%,对于AT&T而言毫无疑问是个不错的数据,因为纽约证交所在10月期间的总市值下跌了20%以上。

AT&T三季度收入313亿美元;无线收入增长15.4%,有线IP数据收入增长16.2%;而第三季度利润增长5.5%,达32.3亿美元。AT&T第三季新增手机用户200万,虽然这一数据不到中国移动的零头,但该季度iPhone用户新增240万,是去年同期的2.4倍。iPhone用户的ARPU值高达95美元,比AT&T三季度所有移动用户的总ARPU值59美元高出60%。目前AT&T的3G用户达1700万,猛增2.5倍。无线数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0%,达27亿美元。传统固话业务继续下滑,第三季营收下降8.1%,为95亿美元,但AT&T宽带业务逆势增长,三季度新增用户12.8万,而第二季仅新增用户4万。

第四名:IBM(1259.6亿美元)

稳健一直是IBM在资本市场上的特点,不过10月份IBM的市值还是下跌了20%以上。或许在金融危机中,占IBM收入接近三成的金融业务面临的“危”比“机”的几率更大。

其实从第三季度财报看,IBM的数据还可以。收入253亿美元,增长5%;净利润28亿美元,增长20%。软件部门收入增长最快,达52亿美元,增速12%;两大服务部门的增长也都在公司整体增速之上,其中全球科技服务部(GBS)收入99亿美元,增长8%;全球商业服务部(GBS)收入49亿美元,增长7%。不过硬件部门表现不佳,收入仅为44亿美元,和去年同比下滑10%。

按区域划分;美洲地区的营收为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营收为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来自亚太地区的营收为52亿美元,同比增长6%。从行业来看,在IBM6大行业中,金融业增长7%,达70亿美元;中小企业(SMB)增长5%,收入47亿美元;政府和公共事业部增长9%,收入40亿美元;制造业增长2%,收入30亿美元;电信业增长4%,收入为25亿美元;流通行业增长3%,为24亿美元。

第五名:谷歌(1129.3亿美元)

在市值50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中,谷歌是唯一在整个10月中市值上涨的企业,而且涨幅居然高达两位数。这和谷歌漂亮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有直接关系。买谷歌股票的投资者总算可以松口气了,因为谷歌的股价近几个月来表现实在不理想。9月谷歌市值跌幅超过30%,在6月和7月,谷歌市值也都跌了两位数。

谷歌第三季度营收为55.41亿美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13.5亿美元,增长26%。其中来自google.com网站收入为36.72亿美元,来自伙伴网站的分成收入为16.8亿美元,其余一小部分则来自软件授权收入。该季度谷歌在美国的收入占49%,比上季度的48%上升了。

第六名:思科(1048.1亿美元)

思科在10月的市值下跌了21.23%,这或许和思科在美国的收入占公司大半有一定关系,因为美国金融危机首先重创的就是美国市场。在思科2008财年的395.4亿美元收入中,北美占213.14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53.9%。在欧洲市场,思科收入81.03亿美元,占20.5%。

2008财年思科研发投入51.53亿美元,比上一财年的44.99亿美元增长了14.5%,这一增速比思科财年收入13.2%的增速要高。

第七名:沃达丰(1023.7亿美元)

沃达丰10月份市值下跌了12.8%,以1023.7亿美元的市值留在了千亿榜。在截止到9月底的2008上半财年,沃达丰收入199亿英镑,增长17.1%。不过如果考虑到英镑贬值的因素,收入只增长2.6%。

按照美林的一份关于全球移动市场的增长预测报告,2008~2012年,印度市场平均年增速可以达到20%以上,排在第一位;中国市场增长约16%,排第二;中东和非洲市场、北美、拉美市场的增速将排在3~5位,增速都超过10%,欧洲和亚太成熟市场(含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新加坡)的增速排在后面,都不到10%。目前沃达丰在印度、中东和非洲、欧洲、亚太成熟市场都已开展了业务。在中国和北美也都有投资。

全球500亿美元市值IT企业榜单(单位:亿美元)

10月全球千亿美元市值IT企业点评

注:年销售额、年利润和员工人数为最近四个财季数据。

千亿美元市值新入榜名单:无

千亿美元市值退榜名单:
第八名:苹果(955.7亿美元,下跌5.08%)
第九名:甲骨文(942.8亿美元,下跌9.94%)
第十名:惠普(937.5亿美元,下跌17.22%)
第十一名:英特尔(898.2亿美元,下跌14,7%)
第十二名:西班牙电信(859.5亿美元,下跌22.39%)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