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棒球如何成为了一项垄断的商业

标签:团队管理 战略管理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戴维德·雅克布森

棒球,这一美国伟大的全国娱乐并不仅仅是一项比赛——它是一个极端成功的、60亿美元的商业活动,任何公司都能够从中学到点什么窍门。

伟大的全国娱乐并不仅仅是一个比赛——它是一个极端成功的、60亿美元的商业活动,任何公司都能够从中学到点什么窍门。

如果真正要做一名严肃认真的大联盟棒球球迷,而不知道至少一些有关这项伟大的美国娱乐的真相,那还真不容易——这是一项不断扩展的,60亿美元的买卖。当然,与之有关的基本数据很容易得到——诸如福布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年度工资总额和特许经营估值——但是那是一个外行理解的劳动力成本或者岁入分配?祝你好运。

如果你没有时间去阅读迈克尔·刘易斯写的经典《钱球》,这个BNET专题系列文章将给你一个完整的基本介绍。

把棒球是美国娱乐的念头忘记吧——它同时也是美国最精明的商业。从1990年代中期的歉收的几年(1994-1995球员罢工有效地取消了世界大赛)开始,这项运动已经反弹了,从2000到2007年,年收入增加了80%。通过使用小型精致的体育场、聪明的执照发行、在各队之间提高的年收入分配的措施,去年,美国大联盟棒球(MLB)吸引了将近8000万顾客和超过60亿美元的年收入。从它在丑闻中起源到它作为联盟垄断的地位,到它的当代在线媒体实践诸如数字门票的销售和视频下载,这里给你介绍职业大联盟棒球所涉及的商业活动。

• 创立:1876,从1903年开始,国家棒球职业俱乐部联盟和美国职业棒球俱乐部联盟加入共同组成MLB
• 特许经营数:30
• 年度总收入:61亿美元(2007)
• 球员人数:1200
• 小联盟球员:7000
• 全职雇员数:(美国)7282
• 参与总人数:795万人(2007)

组织结构

1919年的黑袜丑闻之后,在这个丑闻中,芝加哥白袜队的球员被发现从赌博者那里收贿赂,使世界系列赛陷入混乱,棒球管理者意识到需要加强自我调节,于是MLB的现代组织结构建立起来了。一位联盟专员作为首席执行官(CEO)根据协议拥有广泛的权力,做“对全国联赛最有意义”的事。联盟成员球队同意联盟专员的决定作为独裁被管理,同样,他们对联盟专员和各个其他队不起诉。还有一个被球队拥有者挑选出来的8人的执行顾问团,所有球队拥有者投票批准劳动力协议、媒体合约,最近,还在拥有大小不同市场的球队之间进行年度收入的平衡。MLB章程(PDF)依据城市和周边的乡村给特许经营分配领地——扬基队甚至分到了康涅狄格州的被两条高速路包围起来的与大都会希叶体育场共享一角地盘。

棒球队的年度收入主要靠本地销售的球票、特许经营,以及商品销售,但是位于纽约的联盟专员办公室也会通过与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谈判取得全国范围的固定节目、全明星和季后赛的转播协议而向“中心基金”输送钱,外加另外一些取得版权的忠实的棒球转播媒体。“中心基金”支付球员的退休计划、为球员的亲属支付会计和律师费、供养一个好几个亿美元的储备基金、以及负责维护联盟专员的办公室。年底,余额在美国大联盟球队之间进行分配。

法律垄断地位

感谢某些奇怪的法律决定,棒球被认定从反垄断法得到豁免。MLB可以限制大联盟球队的数量,可以要求球员与MLB手下的某一个加盟球队签署专门为其比赛两三年的协议——并且被支付非竞争性薪水。

当与其有竞争性的联邦联盟于1914年发起的时候,MLB首先通过列黑名单的手段,堵截联邦联盟从他手下雇走球员。安德鲁•兹穆巴里斯特在“应该让最好的球队赢:棒球经济和公共政策”中记载,之后,MLB采取了联盟所有者有报酬或者大联盟特许经营的手段。联邦联盟的巴尔的摩塔拉频斯队拒绝了MLB开出的转会条件,控告其违反联邦反托拉斯法从事跨州商业活动。

1922年,此案来到了美国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一致对控告方做出否定裁决。在当时对跨州商业活动生效的狭义解释下,奥利佛•温德尔•霍尔默斯法官最后裁定说,当球队必须跨越州界去比赛的时候,职业棒球赛还是“纯粹州内的事务”。

几十年过去了,所谓的联邦棒球案的决议也被挑战过,但是从来没有被翻过案,兹穆巴里斯特写道,即使跨州商业的概念已经变化了,NFL(全国橄榄球联盟)于1957年被公开宣布为反托拉斯法。1972年,棒球再一次在这个争议上赢了,最高法院承认对于MLB的豁免是一个“只限于棒球的偏差”,但是还是让它作为确立的传统而存在下去。

棒球的垄断状态对现在MLB的商业模式在至少一个方面是至关重要的。在几十个城市中,MLB能够利用其人工控制的球队数量和分布地区的办法,来引出政府上亿美元的补助金,用于资助建设像游乐园风格的吸引人的新体育场,然后可以卖出去更多的门票,在广告、特许经营权和商业销售收入上赚取更多的成千上万的美元。

岁入分配

虽然,MLB可能不会面对什么来自对手的竞争,在MLB内部还是有很多球队之间的竞争,他们在球场上互相击败对方。胜利者赢得更多的球迷以及从本地获得更多岁入。然而,因为MLB特许经营球队以不一样大小的城市为基地,没有一个可以定为标准的岁入数额可以让球队作为依据,即使赢球了。一个基地在芝加哥的赢球的球队,收入比一个基地在密尔沃基的赢球的球队多得多。

自从老球手赢得了把他们的服务转让出价的权利后——也被称为自由代理人——的32年里,球队购买好球手的竞争更加激烈了。好的人才需要花钱,然而,这就产生了不平衡:拥有大市场的球队,以他们更多的岁入,更能够通过购买好球手而成为一个赢球的球队。小一些的加盟球队的拥有者开始担心观众出席人数下滑,因为球迷们会对常年的失败感到厌烦。(虽然这个情况从来没有困扰芝加哥俱乐部的热衷者)

在上个10年里,这些担忧导致了MLB在自我管理上迈出了最大的一步:超过10亿美元的年收入在高收入的球队和低收入的拥有小市场的球队之间分配。年收入分配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低收入的球队能够支付购买好球员的费用,让这些球队能够到球场上去竞赛,这样就提升了MLB的最大的产品质量,以及任何体育的秘密配方:不可预知结果的娱乐效果。

销售记录

现在是拥有一个棒球队的最佳时机。根据从福布斯来的数据,棒球加盟球队自从1998年以来年收入率是9.4%,与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的平均年度收入率7.2%相比还多。据福布斯报告,在2007年财政年度,27个球队盈利,然而5年以前,只有14支球队盈利。

创纪录的门票收入以外,新的机会像棒球队的互联网胳膊——MLB的高级媒体——从诸如下载比赛录像的服务为年收入增加了上亿美元,为它的30支球队的拥有者增加了平等性。同时,在一个媒体和娱乐销售日益分散的时代,现在棒球是一个主要的广告场所——在“时下包装”的球场里和电视上。作为为球队所拥有的有线电视网的内容提供者,MLB获得了更多的年收入。棒球运动本身可能有一百多年了,在它背后的商业可是惊人地摩登。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