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林渔牧 > 文章页
天府可乐有望重出江湖 和君创业炒汇源受益颇丰

类别:农林渔牧时间: 2008-09-24

来源:昨日本报

标签:农业 新闻

  昨日本报报道了和君创业牵头中小果汁企业上书商务部,要求听证汇源并购一事,现在,这家近期在饮料业异常活跃的机构又有新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天府可乐”,一个15年前被百事收入囊中后迅速灭掉的民族品牌或将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和君创业总裁李肃不久前专程赴重庆邀请“天府可乐”的创始人李培全出山,并计划于近期与百事商谈归还“天府可乐”无形资产等事宜。一饮料业人士表示,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之际,“天府”的惨痛教训或许将成为该项交易的又一阴影。

  “天府可乐”350万贱卖给百事

  说起“天府可乐”,相信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中国人并不感到陌生,这个30年前诞生的、中国最早的可乐品牌,曾以高达75%的市场份额风靡全国。1994年1月,美国百事可乐收购“天府可乐”成立合资公司,但与众多被外资收购的民族品牌一样,“天府可乐”没过几年便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如今的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事隔15年,当年主持“天府”与“百事”合资谈判的李培全,如今已是71岁高龄。“十几年前的事了,别提了。”本报记者的访问再次勾起了他的伤痛。据他回忆,最早提出收购“天府可乐”的是可口可乐,但其前提条件是要“天府可乐”倒旗。当时“天府可乐”在全国拥有108家装瓶小厂,合资前8年的累计税利达到6000万元,对于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可乐品牌而言,天府可乐是其快速扩张的最大绊脚石。“可口可乐开出的这一条件让我无法接受,最终没有谈拢。”最后,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李培全忍痛把 “天府可乐”的控股权以区区3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贱卖给了百事可乐。

  按照合资协议,百事承诺合资公司只发展“天府可乐”,但仅1年多后,百事就开始变相的双品牌运作。第二年,百事又拿到政府批文,同意其在保证“天府”品牌所占比例不低于50%的前提下生产销售百事品牌。之后没两年,“天府可乐”品牌便被雪藏,并逐渐在市场上销声匿迹。

  和君创业意欲何为?

  和君创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天府可乐”的战略顾问,当年百事收购“天府可乐”的时候,该公司就曾呼吁保护民族品牌,但最终也没引起有关方面的警惕。

  “除了‘天府可乐’,当年被可口可乐和百事收购的还有北京北冰洋食品厂、天津山海关汽水厂等数家饮料品牌,当时被称为‘水淹七军’,如今,6个品牌已全部归还,唯一没有还的就是‘天府可乐’。”和君创业一高层表示,他们计划近期同“天府可乐”一起与百事商谈归还 “天府可乐”品牌、配方等无形资产事宜。他表示,“百事完全不必害怕,因为现在的‘天府可乐’已经根本构不成威胁。”

  从达娃纠纷到汇源并购,和君创业这个局外人却在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这些角色的共同点就是“对民族品牌的力挺,对外资收购的抵制”。以该公司作为娃哈哈顾问机构的身份,或许不难理解其与达能的“恩怨”,在汇源并购这桩可能给达能带来巨额收益的交易中,和君创业的立场值得玩味。但无论其是不是有炒作之嫌,这家咨询机构在这场战斗中或将受益颇丰。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