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林渔牧 > 文章页
农夫山泉康师傅因矿物质水标准再起分歧

类别:农林渔牧时间: 2008-09-24

作者:卢肖红

标签:农业 新闻

  本来意在撮合有序竞争的行业大会,却成了农夫山泉与康师傅的“口水战场”。这一切都源于饮用矿物质水标准之争。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 “2008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了解到,于今年12月1日实施的《饮料通则》将代替现时执行的《软饮料分类》,新规定中取消了瓶装饮用水中“不含任何添加剂”的限制。

  尽管农夫山泉参与了 《饮料通则》的制定,不过其董事长钟睒睒厉言抨击新标准的制定,并在农夫山泉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去年3月1日开始,农夫山泉已先后3次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反对意见,但均未获得采纳。

  或取消“不含任何添加剂”限制

  据悉,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饮料通则》将取消瓶装饮用水中“不含任何添加剂”的限制,将一个严谨的定义变成了一个开放的定义。这意味着矿物质水不再归为饮料类别,而是以一个单独的水种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

  现时,欧美国家对添加剂态度是谨慎的。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明令禁止在饮用水中添加任何其他成分;至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也没有对如何添加添加剂给出一个明确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中国消费瓶装饮用水的人口占总人口的30%~40%,部分人群开始以包装饮用水作为唯一的饮用水来源。

  农夫山泉:反对添加人工矿物质

  针对此前 “自来水水源门”事件,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认为是一些企业有意无意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他在会上呼吁,“希望所有瓶装饮用水都标注水源,还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

  “我们反对在所有瓶装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和人工矿物质,以保证消费者的终生饮用安全。”水峰会上,钟睒睒直接对矿物质水提出了反对。他认为,矿物质水对人体的影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目前很难看出矿物质水对人体的益处,添加矿物质需谨慎。

  钟睒睒表示,“矿物质水先将水中的矿物质完全去除,制成纯净水后,再添加两、三种矿物质。这两三种矿物质与人体所需的21种矿物质相差甚远,同时,还可能引起‘过贫营养化’,即造成人体个别矿物质元素富集或部分矿物质元素的缺失。”

  据了解,国际食品法典中规定了营养素添加的基本原则:一是添加后不能引起新的不平衡;二是添加要有临床和亚临床的需要。钟睒睒认为,矿物质水中添加的两三种化学物质的添加数量上就引起了新的不平衡。

  此外,钟睒睒还直指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屈臣氏等企业在前几年就无视强制性法规,在纯净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生产“矿物质水”。

  康师傅:矿物质水满足市场需求

  据AC尼尔森调查数据显示,矿物质水目前的市场份额约占饮用水行业的28%,远超天然饮用水的11%。康师傅研发总监杨乾辉表示,矿物质水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与目前消费者的需求密切相关。

  杨乾辉认为,“水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解渴。在保证安全、卫生的同时补充矿物质,又经济实惠,满足了消费者多方面的需求。”

  杨乾辉认为,康师傅矿物质水在矿物质的添加上符合现有食品添加剂及食品营养素的要求。

  钟睒睒:我们对事不对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每日经济新闻:NBD,钟睒睒:钟)

  NBD:7年前农夫山泉提出纯净水对人体无益,7年后又反对矿物质水。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钟:7年前我们说纯净水没有营养,昨天专家也这么说,我们只不过比别人先说而已,现在反对矿物质水也是一样的道理。

  NBD:会不会引起业内的不满?

  钟:我们不在乎行业满不满意,也不在乎他们怎么说,我们只在乎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对于消费者,我们只是告知他们实情,怎么选择在于他们。

  NBD:有人认为,一个企业说自己产品好就行了,不需要说别人不好。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钟:自来水说是优质水源,人工添加矿物质说是对人体有益,奶粉掺了三聚氰胺还说蛋白质提高了,看到这种现象能不说吗?而且我们只说产品没说过企业,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