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制造 > 文章页
FBI曾招募拉登司机协助追捕拉登

类别:制造时间:2008-07-17 作者:黄欢

标签:汽车制造 新闻

  综合报道,美国军事法庭16日开庭审判拉登的前司机萨利姆-哈姆丹。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在法庭作证时说,为尽快追捕到拉登,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和哈姆丹达成共识,由哈姆丹来协助美国寻找并捉拿拉登。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哈姆丹的审讯人员罗伯特-米勒在法庭上说,作为拉登的司机,哈姆丹对拉登的行踪掌握较多,他曾向审讯人员承认自己在911恐怖袭击前一周就知道拉登正在策划一场行动。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他还多次驾车载着拉登穿梭于各个不同地点,以躲避美军的报复行动和追捕。通过审讯人员的多次努力,被捕入狱的哈姆丹最终同意与联邦调查局以及美国军方合作,协助他们追捕拉登。哈姆丹随后带领特工们前往“基地”头目们位于坎大哈的藏身之地,并画下了“基地”组织训练营等各种设施的详细位置图。

  哈姆丹的辩护律师布瑞恩-米泽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哈姆丹被捕后,美国有关方面一直将他关押在关塔那摩军事监狱,而且法庭也决定以战犯的身份对他进行审讯。在被关押期间,哈姆丹遭到了残酷的虐待,他经常被关押在一个单间里,而且不允许和任何人讲话或者接触。哈姆丹被单独关闭的时间每天至少有22小时,在这种小小单间里,他的大小便、吃、住全部混合在一起,根本没有受到任何人道的对待。在律师探视过程中,哈姆丹不停地对着律师叫喊,然后就是自言自语,看起来了已经精神失常。在哈姆丹稍微平静之后,他对律师说监狱的看守一直在故意从精神上对他进行虐待,他曾经乞求过也自杀过,但都无济于事。

  布瑞恩-米泽尔对记者表示,哈姆丹目前的精神状况显然无法出庭接受审判,法官们应该延期对他进行审讯,并真正改善他目前被关押的条件。如果一切继续下去的话,不仅将违背美国的法律,而且对哈姆丹本人也将会非常的不公平。米泽尔说,哈姆丹只是拉登的数名司机之一,对于拉登发动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他不太知情也没起到什么作用。他们希望,哈姆丹能够被法庭宣布成为战犯,允许他享受更多的法律保护,而不是“非法敌方战斗人员”。哈姆丹的律师还要求与多名关塔那摩“高价值”囚犯进行直接对话,以确定哈姆丹当时在拉登身边所起的作用,但这一请求遭到了主审法官的当庭拒绝。战俘身份还是战犯身份问题决定了哈姆丹是否应该受美国反恐特别法庭的审判。

  现年37岁哈姆丹原籍约旦,自2001年9月在阿富汗被捕后,长期被囚禁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监狱。哈姆丹被捕前曾为拉登担任过数年的司机兼保镖。美国司法部门此前曾就哈姆丹究竟是战俘还是恐怖分子进行过长期争论,但最终决定以恐怖分子的身份对他进行审判。美方认为,哈姆丹曾为基地组织运输武器,还在恐怖组织营地受训。如果针对哈姆丹的同谋和支持恐怖主义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监禁。(黄欢)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