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经 > 文章页
薛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天打雷明天下雨

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已经闭幕。在我看来,这次对话是只打雷不下雨。雷今天打了,雨则要等到明天下。

这话怎么讲?传统上衡量对话的成败,是要看其取得了多少实质性成果。但这次对话恰恰是在最不实质性的时机展开的。众所周知,布什如今已经成为一位瘸鸭总统,且民望甚低,连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对他躲之惟恐不及,甚至最近打出广告以敢于对抗布什总统为吹嘘。所以,和布什政府谈什么也是白谈。几个月内白宫就要换主人了。

如果麦凯恩当选,他更多地会信奉自由贸易的共和党哲学,和布什对华政策有一定的连续性,中美战略经济关系上的变数略少一些。但是,如今美国政治正在向左转,奥巴马入主白宫的呼声更高。他在竞选中反复攻击美中贸易和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上台后会采取什么政策?会不会走向贸易保护主义?这些现在都捉摸不定。而这才是中国最该准备的挑战。

根据这一背景,这次对话所争的不是一时之胜,而是为未来的交锋占据有利的位置。从近期来看,中国在对话中可谓占尽优势,因为美国正在经历次级贷款危机,金融界一片混乱,经济走向衰退。而美元的贬值,使得手里积攒了大量美元的中国损失甚大。连《纽约时报》也承认,目前中国有资格教训美国整顿自家的秩序。但是,由于美国的政治周期,中国在目前的对话中占得上风意义有限。最关键还是明年双方的力量对比和砝码是什么。

从明年的角度看,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潮汹涌,中国首当其冲。《华尔街日报》曾报道,就连共和党人也日益对自由贸易持怀疑态度。如果奥巴马上台,背后受这股贸易保护主义大潮的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就会有麻烦。所以,此次对话中国的首要战略目标,是为明年对方新政府上台后的交锋制造对自己有利的舆论,在最大限度上压住美国内部贸易保护主义的气焰。

所谓造舆论,当然不是在中国造舆论,而是在美国造舆论,因为美国的舆论明显对美国政府的决策有重大影响。那么,怎么能指望美国的媒体为中国说话呢?那就必须和美国的利益集团结成联盟。众所周知,中美贸易已经给双方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在美国国内,也形成了对华贸易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一利益集团,是属于传统的自由贸易派。《华尔街日报》就是其重要的喉舌。

要借人家的喉舌为自己说话,就要学会用这一自由贸易派的语言阐述中国的立场。中国目前要对美国公众展现:解决两国的贸易争端,对话比对抗要更有效。这就要求中国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认识到在对话中互相让步和屈服于外来压力是两回事。特别是在美国公众非常敏感的一些问题上,如人民币对美元的比值、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知识产权的保护、对美国开放国内市场等,中国要显示出充分的诚意。同时,中国也应该坚持自由贸易容不得双重标准的原则,要求美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在这方面,中国能在美国赢得许多自由贸易派的支持,不会孤军奋战。这样,即使奥巴马上台,他实行激进的对华贸易政策时,在国内也不会不受钳制。中国在对付下一位美国总统时,也会更有信心。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