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战略更需要进行管理
字号:

时间: 2008-06-18 来源:互联网

标签:思迈 细节决定成败 战术 博客 战略制定 战略管理 企业战略

  战略原指军事上的指导战争全局的计划和策略。与战术相对而言。战术则指应用于具体战斗中的原则和方法,或者是解决局部问题的方法。因此,可以认为,战略是大战术,属于整体性、全局性的决策范畴,在时间序列上有长期性的特征。正因如此,对战略的管理才显得尤为重要。原因如下:

  战略统领着企业各种经营管理活动,是现代企业实施经营管理活动的基础。战略一旦出现偏差,将使整个企业的发展出现问题。因此,战略必须依托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在企业现有基础之上,而不能好高骛远、遥不可及。中国兼具新兴市场和转轨经济的双重特点,不同行业的开放和成熟程度差异巨大,政府在社会经济的很多领域仍然处于主导地位,这种情况下制定企业战略时更要充分考虑到社会和经济大环境的差异和影响。这就需要对企业所处环境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对企业现有资源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各个环节进行分析,进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

  由于战略具有长期性,在战略执行过程中,战略制定的环境可能会发生明显甚至根本性的变化。这时,就需要及时调整原来的战略,以便适应新的形势和环境。

  战略的制定很重要,战略的执行则更主要。没有执行,一切都是空谈。没有执行,战略就成了空中楼阁,永远无法落地,成了自娱自乐的玩具罢了。而战略的执行就需要对战略进行有效分解和落实,需要及时纠正偏离战略的经营管理行为,需要企业各个环节的人员参与进来。

  战略仅仅执行了还不够,还需要及时进行反馈。及时有效的反馈不仅可以提高战略推进的效率,还可以及时发现并改进战略中存在的不足,使战略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没有有效反馈的战略是无效的战略。这就需要建立有效反馈的机制,形成一个闭环控制。

  不管是战略的制定还是战略的改进和调整,不管是战略的执行还是战略的反馈,都需要进行科学的管理和系统的策划。因此,我们说,战略更需要进行管理。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