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司 > 文章页
微软拟游说监管部门反对雅虎谷歌交易

类别:公司时间:2008-06-16 作者:孟帆

标签:谷歌 雅虎 微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名消息人士周五透露,微软仍然强烈反对雅虎与谷歌达成的广告合作交易,并在努力寻求获得支持。

雅虎宣布与谷歌合作后仅一天,微软就同多个旨在影响美国政府政策的倡导组织取得了联系。雅虎周四宣布终止与微软之间的所有谈判,并同谷歌签署了一份非排他性搜索广告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雅虎将在主站及美国和加拿大合作网站的搜索结果中投放谷歌广告,雅虎有权决定谷歌广告的投放位置和方式。雅虎预计,这一交易可以为其带来每年8亿美元的营收。

据消息人士称,针对雅虎谷歌交易,微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这一交易将会限制广告客户和发行商的选择,破坏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微软特别提到,雅虎谷歌交易类似于一份固定价格协议,两家公司可以针对一些搜索关键字设定最低价格。微软还认为,与谷歌合作将会导致雅虎自己的搜索广告业务走向衰亡,从而减少一个市场竞争者。

微软发言人杰克·埃文斯(Jack Evans)周五重申,微软反对雅虎和谷歌之间的任何交易,因为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将会削弱互联网广告市场的竞争。他说:“自今年4月以来,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雅虎和谷歌之间的任何交易都会增加广告客户的成本,而且90%以上的搜索广告市场都将落到谷歌手中。”微软随后又在声明中称,“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与立法者沟通,共同探讨雅虎谷歌交易对于我们的产品、客户、股东、以及整个行业的影响。”

如果微软推动美国司法部提起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将标志着该公司的角色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在此之前,微软一直是监管部门打击的对象,曾因Windows操作系统涉嫌垄断而遭到美国司法部的指控。2002年,微软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同意对自己的商业模式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

从理论上讲,雅虎与谷歌之间的交易并不需要美国反垄断监管部门的批准,因为两家公司并未合并。不过,如果美国司法部认定谷歌雅虎交易限制了市场竞争,仍然可以否决这一交易。微软和雅虎都已同意将协议生效时间延长三个半月,以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查。

一些反垄断专家认为,美国反垄断监管部门可能不会反对雅虎谷歌交易。但也有一些专家持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美国司法部可能会被微软说服,特别是如果雅虎谷歌交易引发广告客户和发行商的担忧。谷歌和微软堪称是一对老冤家,微软曾经强烈反对谷歌收购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而谷歌也一直投诉微软操作系统伤害了竞争对手。(孟帆)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