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文章页
南航认沽走到末路 抗议之声一路不断

类别:金融时间:2008-06-14 作者:元平

标签:南航 认沽权证 叶檀 散户 创设 上证所 券商 中信证券 市场资金 抗议

今日,风波不断臭名远扬的两市仅存的认沽权证——南航JTP1终于谢幕。而有关于它的风风雨雨似乎不会就此结束。

新浪财经讯 此间有媒体报道称,八名抗议者周四在上海证交所抗议因购买南方航空权证而遭受的损失。而这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因为从南航权证遭遇创设的那天起,有关它的质疑就不绝于耳。

早在今年1月份,有媒体报道股民与证监会和上证所有关人士对话,抗议南航权证巨额创设。

上证所当时的反馈为,推行券商创设权证制度后,权证的市场供求就达到了平衡,可以抑制过多的投机行为。“如果没有创设制度,权证的价格更高,市场投机氛围更加浓重,到时候散户受到的损失更大。”这是上证所工作人员当时给出的答案。

显然,持有南航权证的投资者对此答案并不满意。

又经过了2个月的对话,上证所在4月份终于作出回应,表示散户们的部分建议已经被采纳,将对创设制度进行部分调整:创设南航认沽需提前一个交易日公告,创设券商不得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创设的权证。

不过散户们认为,这些规定并没有涉及到创设制度不合理的本质。

而在此后的5月4日,数十名南航认沽的散户齐聚京沪穗三地,分别向证监会、上交所、南航公司抗议对南航认沽权证创设制度的质疑,这也是1月份之后散户们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呼声。

著名财经分析人士叶檀认为,目前的权证尤其是认沽权证已经异化为利益输送与交换的平台———南航认沽最大的创设券商中信证券创设收益率预测在60%以上,完全丧失了金融衍生品价格发现与普通投资者的套期保值功能。

经济学家韩志国则直言所有的认沽权证都是巨大陷阱。因为牛市中发行认沽权证,最后能具备行权价值的概率是很低的(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同时,交易所还允许券商无限量创设,无形中增大了权证吸纳市场资金的能力,最终造成散户巨大损失。

亦有金融衍生品专家孟宇对新浪财经表示,机构大规模的创设可能在此次南航JTP1得手,但不能保证每次获利。(元平)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