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文章页
理财课堂:投资需知行互动

投资是实践性很强的行当,但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不是更多的行动,而是正确的理念,是理性对情绪的控制,是对自己有限性的认同,需要谦虚,节制,勤奋

文/周年洋

投资就像战争,金钱就是战争中的士兵。

在战争中,胜利就是尽可能保全士兵,战败则是失掉众多士兵的生命;在投资中,赢了就能增加金钱,输了则损失金钱。投资和战争一样都能在短期看出成败。这两种活动,实践性非常强,只是研究和认知而不去行动,很难有成功的希望,只是行动而不研究,则凶多吉少。中国古代有不少纸上谈兵而惨败的故事,其实在投资的历史和现实中,光知不行或者行而不知,知行脱节的投资者多得不可胜数,因此在投资中屡战屡败的人大有人在。

我曾经也是其中一员。2001年12月我曾在本刊写过一篇介绍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文章,以我今天对投资的认识水平,我觉得这篇文章基本抓住了巴菲特投资理念的精髓。有意思的是,我虽然有这样成熟的理解,但并不按照这种理念进行投资,当然,我的投资业绩一塌糊涂,缴了一大把学费,差点彻底放弃投资这项美好的事业。那时睡眠很差,每天被股价的来回往复折磨,既没有挣到钱,还浪费了很多阅读、写作、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直到2006年11月,读了我的好友写的《复制巴菲特》一文,文中但斌和李驰的投资理念,像一股闪电击中了我,我当时模模糊糊感到,这里有投资正道。从此扎扎实实阅读价值投资类书籍,并在操作上严格依据价值投资理念看公司买股票。对公司的研究非常彻底,真正做到了如指掌。从那时开始,不仅投资业绩出色,而且心情轻松,不改变投资前的生活和工作内容。

从我的经历来看,有一点很奇怪,那就是理解了一种理论,为何要用差不多5年时间才真正走到这条正确的道路上来呢?问题就在于,我没有悟到投资是一个知行互动的事情,在投资这项活动中,我的知和行是脱节的。知是对世界的认识,在上次的专栏中,我们已经知道,所有的认知都是有限的,没有完全的认知,认识中得到的知识正确和错误并存。如果不在行动中验证已有的知识,确认正确的部分,摈除错误的因素,已有的知识难以升级。同样,缺乏知识指导的行动是盲动,成功了是运气,失败则是经常的。能够达到目的的行动,一定是在知识指导下的行动,通过行动的结果验证知识的正确程度,修正知识中的错误因素。知和行来回往复,多次互动,知识越来越接近真理,行动的结果越来越达到理想的目标。

不仅仅是投资,除非基础层面的科学研究,所有涉及具体现实的学科,或者任何需要体现具体结果的事业,如果要获得非同一般的成就,没有不是知行互动的。只有在知行互动中,“知”会提升到更高层面,而“行”呢,则可能达到百炼成妖的境界。

投资是实践性很强的行当,但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不是更多的行动,而是正确的理念,是理性对情绪的控制,是对自己有限性的认同,需要谦虚,节制,勤奋,投资成败是一个人性格、品德的表征。在投资这样一个表面上更看重实践的领域,其实更重要的是阅读,因为阅读能改变你内在的特征,这才是决定你最终成败的根基。巴菲特、查理芒格、比尔米勒等等投资大家,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阅读,真正实施投资的行动是很少的。

投资时需要知行互动,但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更多的时间是用在知上,不停地阅读,不停地思考,只有很少的时间是根据所知去进行投资行动。正因为这样,即使你不操作的时候,也要思考自己不操作的理由,这种思考会加深你的理解,深化的理解又会精进你的操作,从而获得理想的投资结果。

(专栏作家、个人投资者)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