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企业主>创业>文章页
东方飞扬:几个普通大学毕业生上演的创业故事
字号:

时间: 2008-06-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李东方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简介:专心专注从而专业算起来,做档案软件的公司不少,但真正做出名堂的不多。东方飞扬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从成立之日起,就将档案管理软件、档案数字化加工当作自己的专业定位,埋头在这一领域默默耕耘。

  简介:专心专注从而专业算起来,做档案软件的公司不少,但真正做出名堂的不多。这几年,真正能经得起拈量的档案软件公司,北京东方飞扬可谓名列前茅。其稳健发展的奥妙无非就是六个字:专心专注专业。 东方飞 ...

  专心专注从而专业算起来,做档案软件的公司不少,但真正做出名堂的不多。这几年,真正能经得起拈量的档案软件公司,北京东方飞扬可谓名列前茅。其稳健发展的奥妙无非就是六个字:专心专注专业。

  东方飞扬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从成立之日起,就将档案管理软件、档案数字化加工当作自己的专业定位,埋头在这一领域默默耕耘。当时,因为没有名气和实力,他们只能贴牌销售,将自己的产品贴上知名公司的品牌去销售。2003年底,他们结束了寄生的日子,独立扛起东方飞扬的大旗。一上来,就大刀阔斧地拓展销售渠道,从更高的战略层面进行公司的总体构架。三年多时间,他们成功打入二十多个国家部委和二十多个中央企业集团,成为档案软件行业高端用户最多的公司。公司还在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厦门、济南、郑州及合肥等各大片区拥有了自己的子公司,另在有些城市设立了办事处,产品和项目销售更是遍布全国。尤为可喜的是,06、07连续两年,公司的档案软件还获得国家科技部和中关村管委会的科技创新资金资助,成为这一行业唯一获此资助的幸运儿.这是一个典型的草根创业的公司。东方飞扬的全部创业股东不仅没一个“海龟”,也没有一个人出身北大、清华这样的名门,几个普通学校的普通毕业生聚集在一起,凑出了最初的几十万元创业资本。经过八年的艰苦打拼,他们悄悄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有人说,办公司不易,而在竞争激烈的高科技领域,在没有任何外部资金支援的情况下,IT公司能站住脚更不容易。东方飞扬却能很快成长为电子档案行业令人瞩目的公司,他们靠的是什么呢?团队,飞扬最大的财富如果要问飞扬公司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或者说公司最大的竞争力是什么?几乎所有的飞扬人都会说是团队,团队的合力形成了飞扬最大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在一次飞扬公司的聚会上,中关村一家公司的老总深有感触地说:我见过的创业公司多了,有些比飞扬做得要大得多,有名得多,但创业团队这么多年在一起,一直保持高度的团结和稳定,且管理团队成员还在逐步增加,还真不多见。当初创业时,五个人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没有一个人有保留;现在,公司的员工已达100多人,若公司暂时遇到资金周转上的困难,仍然是老股东们挺身而出,削减自己的收入,以保证公司投入的需要和员工的利益。结构合理是飞扬团队的又一大特色。最初的五个人,侯标相对较为全面,各方面都能上阵,且善于居中协调各种关系。张敏和杨庆萍是技术开发的核心,他们保证了公司产品的延续和优化。张洪涛是销售上的专才,为公司开疆拓土。张济菊则负责公司的质量监控和项目管理,使公司一开始在管理上就做得比较细致。管理、技术、销售三个方面都有重兵把守,飞扬的战斗力自然就出来了。随后,在扫描加工、品牌建设、市场拓展等各个方面,都有资深人士增补进来,使公司的人员结构和机构设置更加健全,这成了公司能够持续发展最大的保障,也是飞扬人最感骄傲和自豪的。人有了,能长期共同发展显然不能靠感情和哥们意气,机制在这里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在东方飞扬,公司的管理人员是可上可下的。公司原有几个高层管理人员,因不适合管理位置而被降职,甚至成为公司普通一员。到合适的时候,也有又被提拔到高层的。应该说,这是一件很难办的事,弄不好就会产生各种矛盾,甚至导致团队最后分崩离析。这样的例子,我们见过太多太多。而飞扬不仅没有因此发生人员动荡,反而凝聚力更强了。侯标说:“当大家把这种做法看成一种合理的正常现象后,也就没什么了。我认为把一个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位置上,才是最有利于个人和公司发展的。”

  怎样增强团体的凝聚力?候标认为,一方面要靠制度,另一方面靠良好的沟通。侯标的沟通能力非常强,最后往往能够使大家心服口服,心气和顺,团结一心。这也是东方飞扬公司成立八年来,核心团体很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感恩的理念与精细的管理东方飞扬有一个理念,那就是要深怀感恩之心。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嘴上说说,博一个名声而已,企业的销售是一种利益交换行为,市场经济环境下,你买我卖,互通有无,各取所需,有什么可感恩的啊?但东方飞扬人认为,是客户的需求带给了公司创造的动力和灵感,当客户购买了公司的档案软件产品,给用户带来实用性的同时,也是体现了用户对公司员工的创造和劳动的认可和接纳。公司有一位销售员曾说了一段很精辟的话:“销售不仅仅是“术”,其中也有“道”,销售不仅仅靠方法和技巧,也要靠思想与情感。即使一个潜在的用户,最后没有买我们的产品,项目也没做成,我们依然要用感恩之心对待他,因为,他也许会帮助我们走向一个新高度!心存感恩,心态变了,行为就变了,行为一变,结果也可能会变。”正因为深怀感恩之心,所以,东方飞扬公司非常重视产品的品质和售后服务,注重用户的感受。这是公司最核心最根本的东西。每年,侯标和公司的高层人员都会亲自对大用户做巡访,听听用户反应,如果用户提出什么问题和建议,他们马上就要解决。此外,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产品部,注意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不断开发和完善自己的产品。难怪飞扬公司的发展速度很快,也难怪公司的销售业绩位居业内前列。带着感恩之心做事,行为就不一样,行为不一样,结果当然也不一样东方.飞扬能快速成长,还有一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管理模式。他们认为:“一个公司的矛盾肯定是管理上的问题,是管理规定不清楚导致的。”

  公司全面推选标准化管理,将一切事情都制度化、标准化,出了问题首先去查制度。用制度管人,比人管人要好得多,矛盾也要少得多。事实上,管理出效益很快就体现出来了,比如,通过良好的管理,一个项目的周期缩短了,出差人员的天数少,出差补贴相应地就少,这样项目的成本就降低了。在东方飞扬,公司的管理人员是可上可下的。应该说,这是一件很难办的事,弄不好就会产生各种矛盾,或者到最后分崩离析。而飞扬不仅没有因此发生人员动荡,反而凝聚力更强了。这主要得益于良好的管理制度,当然也与公司良好的沟通氛围分不开。下面这一段话,是飞扬公司的战略目标和企业理念,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的胸怀和理想。

  一个好的公司一定是一个有使命感的公司,使命感就是一个公司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是它存在并发展的终极理由。飞扬公司自成立之日始,就一直在探索思考自己的使命,率先在业内提出了“承载历史,铸就明天”的口号,在实践中,公司加深了对使命感的认识,深感档案的信息化工作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把它归纳为:在文化的层面,我们的使命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在社会的层面,我们的使命是:档案资源数字化,数字资源大众化。档案资源数字化,就是要彻底告别纸质档案的时代,开创档案管理的数字化时代,将实体的档案馆转变成网络上的数字档案馆;数字资源大众化,就是要利用网络平台实现数字档案资源的全民共享。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创业资本相关文章

普通一员相关文章

纸质档案相关文章

档案资源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