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文章页
专访张亚勤:中国在微软全球战略中越来越重要

类别:人物时间:2008-06-12 作者:臧中堂

标签:访华 张亚勤 鲍尔默 微软CEO 微软中国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消息,微软CEO鲍尔默11月6日的访华吸引了众多国内媒体的关注,但他的两天之行并没有带来“爆炸性”的新闻和大笔投资,这多少让媒体有些失望。

对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代理CEO张亚勤在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称,“鲍尔默本次访华只是一次例行的访问,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今后类似的访问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因为中国市场在微软全球战略中显得越来越重要。”

张亚勤告诉新浪科技,鲍尔默11月6日的访华在6个月之前就已经确定了。“很多媒体都比较关注鲍尔默此行的目的,其实安排他访问成都,是希望他能对中国的西部有一个重要体验和了解,以便微软进一步的加强与西部地区的合作。”

11月6日,微软CEO鲍尔默从印度飞抵成都开始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这也是他首次访问中国西部城市,之前的访华一直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东部重要城市开展活动。

在成都,鲍尔默在成都首次参观了中国的软件园区--天府软件园,中午他和川内企业家包括长虹CEO赵勇、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等共进午餐并畅谈企业信息化。张亚勤告诉新浪科技,鲍尔默成都之行并没有什么“具体任务”,因此也没有与川企达成什么具体合作意向。

但是在此之前的一天,张亚勤还是率领微软中国大西部地区总经理陈卿展等与中国成达工程公司签订了企业协议,双方约定将在企业IT核心架构优化和软件正版化等方面展开合作。

据了解,此次合作微软不单买给成达正版软件,还将向其提供IT核心架构优化解决方案,这在微软之前与国内企业的合作中尚属首次。分析认为,这正是微软“软件+服务”模式应用的开始。

张亚勤称,此次与成达的合作兑现了微软对西部承诺,也是微软强与西部企业合作的开始。

11月7日,鲍尔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一年一度的微软Tech ED技术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了“动态IT”的主题演讲,演讲结束之后,他便匆忙的赶去参加微软与方正电脑合作的签约仪式。这是鲍尔默此行出席的唯一一个签约仪式。

据张亚勤透露,鲍尔默在北京除了参加这些活动之外,还拜访了全国人大、商务部和国资委等国家机关。这些都是为了巩固微软与政府部门的联络和关系,也都没有“具体任务”。

近两年,鲍尔默每年都访华一次,并且每次访华都会带来“重大礼物”,2006年鲍尔默访华时,微软更是与信息产业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在未来5年内微软通过软件、硬件技术培养、交流等手段,在中国投入不少于2.5亿人民币,信产部对上述合作将给予支持。

对于鲍尔默这次“平淡”访华,张亚勤称,“今后鲍尔默的访华将会成为一种常态,明年他还将会访华,届时可能也不会有什么大合作宣布。这些访问都是例行访问。”

与鲍尔默的例行访问不同,本月初来自英特尔、EMC和思科的三位IT跨国公司的CEO也于11月同时访华并带来了大手笔的投资,思科CEO钱伯斯更是承诺未来3到5年在华投入160亿美元。虽然从访华次数上看,这是钱伯斯的第六次访华,但他的第五次访华却是在3年前,因此,与其它公司相比,微软CEO鲍尔默的访华的确比较频繁,况且今年微软董事局主席比尔-盖茨也曾访华。

业内分析认为,与其它跨国公司CEO“突然”访华送礼情况不同,微软CEO的例行访华虽显“平淡”,但却反映了微软在中国市场的成熟和稳重。(臧中堂)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