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文章页
潘石屹:博文重整出书 心中已无敌!

类别:人物时间:2008-06-03

标签:老潘 潘石屹

潘石屹,中国地产界、娱乐界知名企业家,简称老潘。认识老潘很多年了,他的博客是我每周都必去的网站之一,文章写的很好,每次看了以后都有很多收获,特别是他的文章能给我一些思想上的启发。最近他出了一本书《我用一生去寻找》,我简单浏览了一下,其实有一半的文章已经在两年前出的《潘石屹的博客》发表过了,估计这次是重新整理了思路,把新老文章一搅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又成了一本有价值的新书了。

地产大腕潘石屹热衷于写博客、著书立说(腾讯科技配图)

出书自然是一件好事,老潘天生是一个新闻弄潮儿,北京电视台的几个节目组被弄的跟吃了迷药似的,跟在屁股后面争着做访谈。我也有幸作为观众参加了其中的一次节目录制,花了半天时间近距离地了解老潘最近的思想动态。

自从去年老潘的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后,老潘身家大增,随着身家财富的上涨,老潘的思想也在深化。老潘说:“我现在心中没有敌人了!以前有很多,好像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是我的敌人,每天在比拼和斗争,但是现在没有了,真的没有了!我觉得这个世界人们需要团结,只有团结才能做好事情!”老潘说的很诚恳,这是我认识老潘这么多年来,对老潘的行为评价,无论是他早在99年的现代城“跳槽门”事件中,以及之后面对无数次危机公关中,还有他的众多博客文章思想中,他都能体现出一种真诚的态度,让人很感动。在他掌握了媒体的运作技巧后,又有诚恳的态度,所以他在媒体和读者间的人脉都非常好,难得有这样的企业家。也有人评价老潘的这种诚恳是装出来的,是一种假象,是糊弄读者、观众,但是我表示反对,如果一个人的某种假象能装一辈子,也就是真的了。

老潘很温和,无论是表情还是语言,这是他给人最大的印象,在地产界,这点刚好和另一企业老大任志强相反。熟知老潘的人,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老潘温和的后面其实很坚强,他的内心是狂热的,虽然他的表面给人很柔弱,这种人的杀伤力最强,犹如武术中的太极拳,柔中带刚、绵里藏针。经常和潘石屹唱对台戏的任志强恰恰相反,两者都很厉害,但任志强往往一开始就语出惊人,如“盖商品房就是给富人住的”、“建议取消清明节”等等,犹如一颗颗炮弹,第一声就把你镇住,无论你多么反对他的观点,但你只要细看了他的文章后,在翔实的数据和坚实的理论系统中,你最后不得不被他的思想所征服,至少也会觉得他说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不是胡说八道。但老潘就相反了,面对任何事情,首先很冷静,练就了一身纵然泰山在面前倒下,也不会呼口气的内功,然后慢条斯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无论你是否同意他的观点,至少他的言语绝对不会给任何第三方造成任何不舒服的感觉,绝对的“和谐”。有人说任志强是用产品(思想理论)征服读者,潘石屹是用感情征服读者;前者高明为将才,后者高明为帅才,还是潘石屹更可怕,曾经有个杂志以他的封面人物,上面干脆印上五个大字“小心,潘石屹!”。

谈起老潘的成功,不得不说他的身世,1963年10月出生于甘肃天水的一个穷山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饱受饥饿的痛苦,据说最艰苦的时间段是他上初二的那年,连做梦都想着能捡到粮票或者吃上一口肉。1987年起开始在深圳和海南开创自己的房地产开发生涯,1992年,老潘与人合作共同创建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老潘与妻子张欣女士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两人共同开发了一系列房地产项目:SOHO现代城、博鳌蓝色海岸、建外SOHO、长城脚下的公社、三里屯SOHO等等。2007年10月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老潘夫妻身家马上陡升几百亿,完成人生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式目标。

也许是小时候缺少营养的关系,老潘个人也不高,皮肤白白净净,一个黑框眼镜衬托着短发,文弱的个性很鲜明,我想他绝对是一个不会抽烟、不会搓麻将、不会酗酒的“小男子汉”。老潘很喜欢“平凡”、“自然”和“无为”,他反对用语言去征服别人,而今天他能摆脱商人商圈的心理困局,自称心里“无敌人”,如果没有猜错的人,老潘绝对是老子的今世弟子,思想一脉相承!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