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财务管理 助企业成为海外投资者眼中的明星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投资 财务

虽然我国的会计制度已经基本与国际接轨,但与境外投资者所熟悉的制度仍有很多差异。甚至很多境外投资者要求我们把财务报表按境外的制度重新编制,以便他们按自己熟悉的尺度对融资企业的财务、经营情况做出评估。而且一般情况下,有关方面会要求有名望的会计师事务所协助企业编制有关的财务报表并对其审计,以便借助他们对境外会计制度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提高投资者对财务报表的信心。

企业在准备向外融资的时候,财务资料对投资者的决定非常重要,须先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报表的编制基准是什么?〗

我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常有很多非盈利性单位,例如:医院、幼儿园等,也常有产权不清的情况。所以在向外融资时一般要对企业进行重组,即把有关的业务和资产负债从原有企业分离出来,再成立合资企业或股份制公司,发行股票、招募外资。

投资者的兴趣点其实就是剥离出来的那一块的业绩和财务状况。所以向投资者所提供的以往业绩和财务状况报表,要按照假设企业已按重组后的方式组成的基准而编制。企业也应尽早决定重组方案,以确定编制报表的主体,然后看现有的会计记录能否提供足够的资料,把准备投入到新企业的单位资产负债核算出来。不明确的地方,如:一些应由所有单位分摊的费用,就要指定一些假设,把有关的收入或支出合理分摊。

〖中外会计准则差异何在?〗

中外会计准则都要求会计记录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往来;在会计核算上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把收入和相关的支出在同一会计期间反映;把资本性的支出和收益性支出合理划分;而且各个会计期间的会计政策应当一致。尽管如此,由于我国经济体制仍处于转型过程中,会计处理方法很多时候会受财政和税收因素的影响,所以与国际会计准则还是有所差别,主要体现在:

1. 固定资产

我国企业对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后,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之前所发生的有关借款利息和费用,以及有关的外币借款的汇兑差额,一般都资本化为固定资产的成本。而国际上,这类费用应在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后停止资本化,在当期开支中列支。这样一来,我国企业核算的固定资产成本值就可能高于国际会计准则下的核算额。

此外,我国企业的折旧是按国家规定的预计使用年限和估计残值计算,国际通行的做法则是折旧应按现实的估计使用年限和残值计算。因两者的年限和残值可能不一样,故固定资产的折旧率亦可能不同。

2. 存货

按我国的规定,存货按实际成本计。而国际上的做法则是按实际成本及可变净值低者计价,可变净值是存货的估计出售价格减去出售前还需要发生的成本。所以如果存货因市场成本的变化,使在出售这些货品时蒙受亏损,或根本不能出售,必须在当期提取准备以冲减当期利润。而我国的准则是没有这个要求的。

3. 坏帐准备

按我国会计准则,企业所提的坏帐准备,其数额按国家规定计算。按国际准则的做法,企业按其实际情况,计算所需的坏帐准备。同时,按我国的会计准则,可以作为坏帐损失,冲减坏帐准备金或当年利润的,有以下几种:(1)因债务人破产,在其破产清偿后不能收回;(2)因债务人死亡,在其遗产清偿后不能收回;(3)超过3年后仍然不能收回的应收帐款。

而按国际会计准则,只要企业认为应收款已没有机会收回,就可作坏帐处理,不一定要符合以上3个条件。

〖如何与审计师进行合作?〗

为了增加对企业所提供的财务资料的信心,境外投资者会要求符合境外资格的会计师,对这些财务资料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师的工作是从一个独立的角度找出企业的财务报表是否妥善编制,如有偏差就会要求企业作出修改,使企业的财务状况能如实地反映在财务报表上。在审计工作中,因为要符合有关的审计标准,审计师常会提出一些企业感觉陌生的问题和要求。因此,企业对审计师应抱以信任和体谅的态度,将更有助于工作的展开。

〖盈利预测报喜,还是报忧?〗

投资者做出投资决定时,都希望并要求企业做出盈利预测。预测期的长短,视投资者的要求而定。以香港为例,预测期是到股票上市后的下一个会计年度,公司是以12月31日为会计年度结算日。如果股票于2001年6月上市,招股书的盈利预测,便会至2001年12月31日。但在决定股票发行的价格时,承销商不是只看1年的盈利预测,他们会要求企业对未来数年的盈利做出预测。但这只是给股票承销商在定价时作参考,不用在招股书内披露。

企业在做盈利预测时,应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宁愿审慎而不应过分乐观,更不应为了吸引投资者或使股票高价发行,而做出不切实际的预测。因为一旦企业不能实现其预测盈利,会令投资者丧失对企业和其管理者的信心,甚至产生不可估计的负面影响。

企业在做出盈利预测时,应谨记以下几点:

(一)会计政策

为了使预测盈利能跟前期业绩相比,在编制盈利预测时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在重大事项上须与编制前期业绩时所采用的一致。而企业在编制将来的财务报表时,亦须要采用相同的会计政策。

(二)已知和可能发生的改变和事项

企业应按保守和审慎的原则,把这些改变和事项对未来盈利的影响估计出来和反映在盈利预测内。这些改变和事项包括:

1. 业务上的改变和事项

(1)因新机器投产和大修理导致的生产能力增加和减少;(2)因新产品出现或进口关税改变而导致的市场价格和需求的改变;(3)因通货膨胀、市场变化和法律改变所引起的成本增加;(4)筹集资金后所产生的收益等。

2. 资产评估对盈利预测的影响

企业在引入外资时,一般都会对原有资产进行评估,而评估值通常会与原有帐面价值有出入。因为该评估值是企业以后计算固定资产折旧的基础,其高低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在编制盈利预测时一定要考虑资产评估的影响。

3. 企业重组对盈利预测的影响

在引入外资后,企业的性质亦会改变,例如:从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变成股份制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在税收方面,新企业适用的税率跟原有企业可能不同;再者,以前企业享有的税收减免,以后可能不会继续;此外,与关联单位的交易方面,原企业在以国有或集体企业身份经营时与其它关联单位发生交易,可能获得某些程度的优先和弹性处理。但当企业改制后,客户可能认为其与原企业的关系已经削弱,因此原有的优先和弹性程度会降低,对企业经营势必会造成影响

(三)不能控制和预计的因素

对一些非董事会所能控制和预计的因素,例如:国家政策、汇率和利率、税项等,应按保守的原则处理。一般做法是假设这些重大因素,在预测期内不会有重大改变。

(四)资料备忘录

盈利预测是企业董事会非常重要的责任。为了方便董事会考虑盈利预测的可实现程度,所有有关的假设和资料,都应好好整理编列,再呈交董事会或最高管理层通过。并能帮助投资者和股票承销商对编制的依据有更深的了解,从而使盈利预测更有说服力。

会计师通常都会协助企业,把主要资料、假设和计算方法编入资料备忘录内,供有关人士参阅。但会计师并不代表企业做盈利预测,他们只是把企业提供的资料整理,然后有系统地编列出来。

会计师虽会就盈利预测跟董事会进行讨论和提出意见,但这并不表示该盈利预测已获会计师通过,而需对预测能否实现负责任。会计师的责任只是就盈利预测是否按董事会的假设和公司一贯的会计政策正确地计算出来表示意见。会计师的意见并不包括假设是否合理和可实现,所以会计师只能对一些他们认为过度乐观的假设向董事会提出意见,请他们再加考虑,而不能坚持董事会必须修改这些假设,因为这已超出会计师的工作范围。

(五)注意事项

总之,对于准备进行海外融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应注意:

第一,绝对不能抱有到国际资本市场捞一把,把钱圈进来的想法,一旦海外资本投进来,就必须对资本负责,把对股东进行回报作为企业的最高目标;

第二,公司一定要遵守最初筹资时承诺的资金投向,而且一定要从事自己专和精的经营领域;

第三,财务状况一定要真实,如果夸大和隐瞒,虚假的泡沫迟早会破裂,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只有对投资者和市场做到诚信,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市场才能真正站得起来。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