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领导者的“情商”修养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管理 情商 心理学

    现代心理科学研究认为,能力,是个体社会人成功地完成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所必须的个性心理特征。它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个体人实际的个性心理特征,即一个人已经具备并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国外心理学家称之为“成就”,是个体社会人在先天遗传基础上后天习得的结果;二是指个体人潜在个性心理特征,即个体社会人虽未明显表现、但将可能发展并必将会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又称“性向”,同样是个体社会人在先天遗传基础上后天习得的结果。潜在个性心理特征,是实际个性心理特征的基础和前提;其结果,必然是要向实际个性心理特征转化。     

    在社会实践和工作实践中人们不难发现,凡从事任何一项社会实践活动(或工作)的人,都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这其中,必然会反映出个体社会人的特有个性(亦称“人格”)。担任着各种领导责任的人,更不会例外。

    从对领导者考察的角度来看,个体领导者的心理素质,是其领导能力的前提和基础,但素质并不完全等于能力。在科学化、知识化、信息化、现代化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心理素质好的领导者,还应同时具备诸多优秀的能力,如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现代管理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良好自控能力等等。笔者认为,这其中,受到现代社会普遍关注和深入研究的领导者心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情商”,尤其值得引起各级各类领导者的高度重视,理应成为新世纪领导者加强自身修养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领导者“情商”命题的不容回避性

    所谓情商(EQ),是“情感智商(情绪智力)”的简称。它是当代心理科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其研究和考察的对象,主要包括个体社会人的能力两个主要方面——把握自己的能力、感知他人的能力。早先,两位美国心理学家曾在《情绪智力》一书中提出了情趣商数的若干要素。此后,美国哈佛大学格尔曼教授首次将其简称为情商(EQ)。时至今日,国内外专家都一致认为,“情商”,不仅是社会个体人心理能力的重要反映,也是其诸多实际能力的必须基础。现已发展成为国际市场关注和考察各类人才自身状况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考察方面。而这两种能力,对于当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肩负着复杂而艰巨的领导责任的社会个体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和必不可少。

    有专家预言,21世纪的领导力量,不仅仅是来自对现代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更重要的是来自掌握了现代知识的领导者的“情商”(EQ)状况。因此笔者在这里说,在新世纪,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提出并研究领导者“情商”问题这个命题,不仅是一种客观实在,而且是不容回避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

    二、领导者加强“情商”修养的几个主要方面

    作为一个新世纪的领导者,倘若不能很好地把握自己,就不可能很好地领导他人;倘若无法客观地感知他人,便无法真正地去领导他人。这是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

    无数事实证明,具有良好人格的领导者,必然会有较高的领导工作素质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反之,没有或是缺少良好人格,其领导工作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都只能是虚假的、表面的、暂时的、无太多实质性意义的。因为,具有良好人格的领导者必然会体现出具有相当感染力和号召力的正确的本性和能力,诸如勤劳、正直、自律、诚实、善良、勇敢、俭朴、守信、尽职尽责、公道正派等等;而人格低下的领导者则必然会表现出其无德无能的诸多特征——自私、贪鄙、欺瞒、奢侈、懒惰、冷漠、嫉妒、残忍、背信弃义、为所欲为等等。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