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百度实习经验总结 迈出从大学向企业的第一步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来源:CSDN 

标签:实习 百度

  作为业界的知名公司和07年度的“最卓越雇主”,百度对广大IT人士一直有很强的吸引力。广大在校生如何才能进入百度,百度人如何看待自己的企业文化和技术氛围?百度如何对待“新人”?针对这些问题,本期“专家看台”采访了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VP),中山大学Google Camp创始人之一、微软广州.NET俱乐部讲师、正在百度实习的Web开发工程师 陈广琛。

  记者首先和陈广琛谈到了他的大学生活,陈广琛认为就个人经历而言,他在学习方面倒不是特别用功,本来就感兴趣掌握得很好的科目就考得高分,其它科目就一般般吧。其实他大学四年的主要收获不是来自于课堂,充足的课余时间让他通过社团和线上技术社区认识到了不少朋友,通过互相交流和帮助建立起来的一种信任,这才是无价的。

  

  

  陈广琛在学校期间就注意到了理论和实践联系的重要性,自己开发过一些ASP.NET AJAX的网站,为俱乐部设计并开发了在线社区,为中山大学东区图书馆开发检索系统和新书发布系统,翻译了原书约15万英文的《Prototype and Scriptaculous in Action》等等。这项项目一部分是为了社团的一些功能行站点而编写的,另一部分则是为了某些科目的期末大作业而做的。对于在技术方面的体会,陈广琛认为,技术理论必须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会有更大的提高,如果知识只停留在书本上而不去实际操作,技术上就永远都不会大的提高。而且,经验的总结和分享是很重要的。参与到技术社区里,多发表看法、参与讨论,看看别人是如何评价你的想法的,别人又有什么独特的想法,这样下一次的项目才会有新思路。

  关于自己是如何获得到百度实习机会的,陈广琛表示还需要感谢一位大学社团里的校友。在Google Camp里面,他认识了一位高他一届的师兄,师兄后来进入了百度,就是师兄推荐他到百度面试的。再经过了三轮的面试后,获得了百度的offer。由于陈广琛还是在校学生的缘故,所以百度提供了实习机会,让他提前到公司参与工作,以便了解工作环境、流程等等。在陈广琛看来,百度在招聘过程中是十分看重工程经验的,因此不是什么短期的准备能够应付百度的面试的,真正重要的是长期的项目经验。

  陈广琛实习期间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Web前端开发,简单来说就是(X)HTML+JavaScript+CSS,百度各种服务被用户所看得到的界面都由这个部门开发。百度现在很重视前端技术方面的研发,因此他实习时参与到的项目也主要与此有关。

  陈广琛参与研究过几种不同的HTTP长连接实现方式,这需要考虑到不同客户端的兼容性,例如浏览器是否基于Gecko引擎,是否拥有Flash支持等等。最终为了最大限度兼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团队选择了Comet模式。然后他们又研究了长连接中如何进行ACK以确保信息送达,并且还专门写了一个小小的原型来验证自己的想法。

  陈广琛还参与过百度CSS布局标准的制订。例如讨论CSS类名的命名规则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原本不同的工程师都有一套自己的命名方案,他们就把这些命名方案都拿出来分析,有一些更侧重于标准和符合语义,另外一些则更侧重于实用和灵活性,于是他们就要设计出一套方案来权衡利弊,在易用性、可读性、效率等方面寻找一个平衡点。

  实习期间,陈广琛感受最深的就是百度开放的文化以及良好的导师(mentor)机制。在这里,大家如果有什么新的想法都可以提出来,和同事特别是和导师沟通,一步一步弄清楚这是否适合百度,以及应该如何应用到百度当中以提升公司的价值。

  关于企业文化,一个字──openness。大家都是工程师,在技术层面的不同看法都可以提出来,讨论清楚利弊,选择一个合适的均衡点。在百度,无论职位高低,工程师都保持着open-minded,因此沟通成本就低一些。每个人所做的工作,是基于大家讨论的结果,这样做起来就更有动力,也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与支持。

  百度对工程师的关怀也很到位,公司里面有免费的咖啡和可乐,零食虽然不是免费但也绝对是以批发价进行零售,每天下午还有水果或者酸奶派发。公司内部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技术交流会,与生活相关(例如健康、美容等等)的讲座也不少。

  对于新人,进来之后一定要多和其它人保持沟通,这样才能尽快了解公司的情况。有机会的话多和不同部门的人聊聊,这样在跨部门合作时如何遇到有什么分歧,也能换位思考,理解为什么其它部门的同事要选择那样做。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