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成就IT业黄埔军校——惠普中国区人力资源培训高级经理卢肖时谈培训之道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

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让员工发挥出最大作用、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是其永远追求的目标。而要想实现这一目的,除了必要的员工激励策略之外,更需要企业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机会,从而提升员工的能力。惠普公司在国内被誉为IT产业的“黄埔军校”,20多年来在推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还为中国社会贡献了大量的企业管理人才和IT专业人才,其培训的理念和实施策略无疑值得许多公司借鉴。5月底,正值今年惠普的“聚英1000计划”逐步展开之时,惠普中国区人力资源培训经理卢肖时为记者解析了惠普的培训之道。

卢肖时表示,惠普所倡导的培训是一种非常宽泛的理念,不仅包括通过某些需要认证的课程等“狭义”培训,更包括员工在工作中完成某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等“广义”培训。“在惠普公司,培训无处不在。员工投入每一份工作的过程中,都需要不断学习,也就是不断地自我培训。”正因为基于这样的理念,惠普的培训部门被命名为“学习和发展部”,在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机会的同时,鼓励员工在参与培训和学习上具有更强的主动性。“实际上,惠普的培训部门所要做到的是为员工创造条件,学习则是员工自己的事情。”

据介绍,从惠普公司为员工提供的培训内容来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CORE(核心课程的培训),另一部分的课程是Business(和业务相关的培训)。第一类培训主要是介绍惠普的情况,让员工在最短时间内融入惠普,从心态上成为惠普的一员。例如,惠普的新员工入职之后,都会经历一个两天左右的NEO(New Employee Orientation)培训。在这两天中,新员工会对惠普公司的整体框架、运作情况等方面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而在完成这类基础培训之后,新员工将按照其职位分工的不同被“分发”到不同的业务团队,由各个业务团队来对其实施与业务相关的各种培训内容。从培训的实现方式上看,除了最基本的入职培训会在现场进行之外,大部分培训课程都是通过网络学习来完成,目前中国惠普为员工提供的培训网上课程超过了3000门。

卢肖时表示,惠普为员工提供培训的最大特点就是完整和针对性强,培训的安排和员工进入公司的时间有着直接关系,并贯穿员工在企业工作的整个过程。他说,“员工刚进入公司的时候,进入公司一个阶段以后,到公司一定时间进入了经理团队后,这些不同时间点上需要接受的培训内容在惠普的培训体系中都有着明确的规范和设计。”

据悉,惠普针对应届毕业生就有着一个为期三月的培训计划,让没有一点工作经验的学生,通过学习公司的文化、背景,产品知识,以及惠普的内部机构和内部流程,来熟悉整个惠普;同时,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员工会接受完整的阶段性考试,以检验培训结果。

从培训的内容来看,惠普在中国的培训在保持与美国总部一致的基础上,也会有一些基于本地需求的个性化内容,这一比例在6:4左右。同时,中国惠普在给予员工的培训中,根据岗位的不同,会让许多员工有到国外工作的机会,培养其跨区域工作的能力。(文/徐马陵)

相关阅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