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把可能灭在不可能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

一次,我被邀去河南做一个报告。事先我看了场地,调试了笔记本电脑上的PPT文件,并且反复演示,最后,我要求当地办公室给我打印一份。他们惊奇地问我,为什么要打印,我说怕停电,影响报告进行。办公室主任彭八牛听到我的假设,哈哈大笑说,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这从来没停过电,我回答他说,要把可能消灭在不可能中。

成功企业和成功的人一样

我老公和我总是相反,他总是对己发现的可能发生的问题不去消灭,抱着侥幸的心理,例如,他坐飞机总是尽可能地晚到机场,最后一个登上飞机是他的荣幸,他开车总是马上就没油了再去加,最可恨的是有一次车被追尾,拿出保险单一看,就差一小时车就没保险了……为了类似的事情我和他生了不少气,如果时光倒回二、三十年我绝不找这样的老公。但反过来想,也许正因为我老公是这样的人,才找我这样的老婆,不然他这样的人没法活。

一个成功的公司和一个成功的人一样(我自认为自己是成功的)要把一切可能发生的危机、危险消灭在不可能中。例如,有81年历史的IBM公司在1993年遭遇了81亿美元的亏损,第二年就开始扭转,第三年开始盈利,这是为什么?3年前,郭士纳在《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中揭秘,原来IBM公司在几十年前的辉煌期就置办房地产、古董预防不测、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刻,IBM公司变卖了古董、房地产,并进行产业调整,顺利地渡过了难关,将可能发生的倒闭、破产变成了不可能发生的事。

现实中可能正在被消灭

现在,在行业、产业中也有许多可能发生的危机、危险,有的已经估计、预测到了,并且有了防范措施。例如:上3G要亏损,是业界已经公认的事实,如果真的要上3G,谁能承受、谁第一个能够承受3至5年的亏损?肯定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牛的企业——中国移动了。

防洪,不可能洪水来了再防,一定是洪水没来时防,洪水来了叫治,不叫防。现在的企业,有多少是防而不是治呢?治大于防的企业占多数。

一年前,英特尔公司面临的最大危险在于:戴尔公司采用AMD的芯片。现在,这个可能已经变为了现实,尽管只是在服务器方面。那么,英特尔有没有防御戴尔公司全部计算机产品线采用AMD芯片的措施呢?而AMD又有没有承接年上亿片CPU订单的防御措施呢?也许有,也许没有,这是双方真正的危机。

没有防御的尴尬

文章开头听说的防止停电打印PPT文件一事,是在许多著名的大型国际会议上曾经发生过的尴尬,不过不是停电,是该死的笔记本电脑的文件在演示时丢失、死机。尽管有许多专业的工程师之前曾反复调试、演示,届时文件还是可能因各种误操作(或者根本无误操作)、突发事件丢失、损坏。如果当时有一个笔记本电脑作为备用,当一台笔记本机发生问题时,立即将投影仪切换到另一台笔记本电脑上,就不会发生了。

还有,一些厂商在产品性能演示时,无法将宣传的性能展示给观众,如实时上不了网,又如,本来软件产品文件打开后,该出声了出不了声,弄得演示者尴尬,观众失望。

有些产品拼命打广告,搞市场活动,到头来断货,当然,不排除有些厂商人为制造断货效应,变相地、不实际地宣传自己的产品供不应求。

结束语

并不是要把一切可能都消灭在不可能中的,例如天气发生问题,如天要下雨,不可能把这个可能消灭在不可能中,所以只是在防雨不能止雨。明白这个道理后,飞机误点或者因天气原因不能起飞,我从不抱怨,反而庆幸自己安全地坐在候机室里等待。

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人,在打拼市场,奋勇向前的同时,如果把一切可能发生的危险、危机消灭在不可能中,不想成功都会成功。

 

相关阅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