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IT人员面对非IT人员工作方案时需要咨询的10大问题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

当由非IT人员开展某项商业方案时,IT人员可能会被忽略,实际上IT人员在整理和支持商业方案时应该担负起重要责任。这里列举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以确保IT人员能够有效担负其职责。

每个技术都至少有一个非IT专业厂商提供系统。像自动化、专业工程方案、精确校准机器、专门的应用软件等等。当然这些方案是在电脑或网络上帮助完成工作。但是提供这些方案的是非IT人员,所以使得工作有点玄。下面这些问题能确保弄明白所需要和关心的技术。

#1: 你如何维护这一方案?

首先提问这个。如果在电脑上运行方案,则需要回答这个问题。在维护程序和恢复程序上成为表率而不是光口头上说说而已。但是当别人执行此方案的时候,你可能对IT标准是如何应用到方案中的问题没有多少发言权。

如果正在执行方案,推进一个次级系统。保证有一个平行环境,因为这是个测试环境和全部备份存盘,这将延长方案的寿命。

#2: 有哪些维护的渠道?

记下电话、电子邮箱地址和网址。并且清楚的标记维护链,例如:可以在标签上注明“先呼叫工程部的Jim,然后拨800-555-1212号码呼叫XYZ厂家维护”。

确保订户号码、客户号码和所有帐号和组织的相关标记都已存档。并且为每一个维护定下期限:例如一年期和无限期等等。最重要的是获得可用维护的清晰定义。是否有定点维修或电话技术支持?是否具有时间担保?

#3: 谁拥有这些设施?

当交付方案时,IT和工程、制造、流通、仓储或其他部门不一样,不能阐明所有权的重要性。例如:公司购进一台激光塑料切割机,但是这台仪器使用电脑输入校准编码,并且不会采用IT调整新设备。

清楚地识别谁拥有这些设备:

  • 创建事件的维护序列
  • 弄清楚什么原因将会使设备报废
  • 为满足某些需要而设置权限

#4:谁拥有这个方案?

在组织内部,确定谁是方案的所有者和维护者,确保这些个体能在第一线维护系统,确定好IT的角色。

#5:此系统需要什么信息?

系统需要TCP/IP网络连接、调制解调器和专线连接吗?如果需要,列出系统需求并给出解决方法。如果可能,使用没有向上连接的“内网”,这将大大减少病毒入侵的风险。

如果有专线连接例如连接到激光塑料切割器,清楚地标注它们的作用,并且让每个操作人员和管理员意识到这个连接。

#6:提供备用零件吗?

对于专业方案,通常会有些设备允许系统不通过网络而直接与非计算设备进行通讯。识别这些系统需要的客户组件,确定必不可少的备用零件清单,当需要这些东西的时候知道怎样拿到它们。

#7: 对于灵活性,我的意见是什么?

如果网上系统因为处理数据、自动控制或其他原因与其它系统进行通讯,则需要考虑服务包和抗病毒的灵活性。很多专业厂商提供这种称作“Managed Care Light”的服务,这是自定义方案的筛选服务。首先更新被筛选出来,然后授权本地IT为专业系统配置这些经过认证的相关更新。

#8: 谁是我们的销售代表?

与厂商进行联系对于IT部门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IT把握方向很有益处。对于方案的改进和什么时候进行更新等问题,可以考虑与厂商合作进行探讨。例如,你可能不愿意让一台PC机通过TCP/IP与激光塑料切割器进行通讯,为什么不使用虚拟机呢?销售代表能就此问题与合适的厂商探讨其可能性。

#9: 厂商能完全恢复系统吗?

当发生火灾,洪灾或被盗等事件时,厂商能够保证完全恢复系统非常重要。可以考虑使用“Symantec Ghost ”或“ LiveState”等成像工具完全恢复系统。

#10: 使用寿命多长?什么是现代化?更换的时间窗是多久?

对于系统运行之初,这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它能用多久呢?设备的使用寿命有多长呢?这些都是需要回答的重要问题。例如:激光塑料切割器与桌面电脑配套,状态良好情况下,使用寿命是3年,如果在临界状态,两年半的适用寿命也是很现实的。(接下来可能会问下面的问题:为什么不是桌面类设施。)了解现代化的途径,如果现在做决定,就能获得资本,系统也不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张琎

查看本文国际来源

相关阅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