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企业主>创业>文章页
“80后”CEO的人性化管理之困
字号:

时间: 2008-06-03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CEO 管理

  推崇人性化管理的23岁CEO突然认识到:CEO的工作不仅仅是让员工感觉亲切,更重要的是把握公司发展的整体战略。

  每天中午,汪海喜欢去办公楼下的一个咖啡厅享用午餐。因为在那里能碰到他的同行们——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批网络企业的CEO,他们大都是在1980年代出生,在这个开发区拥有一到两家企业。这些年轻的CEO喜欢在用餐过程中交流自己的管理经验,比如:如何消除公司内部的勾心斗角。“我们都没有做职员的经验,大家碰到的都是同样的问题。” 汪海说。

  仅仅在两年前,他们并没有这样午餐务虚会的机会,因为这些人正在读大学或者仅仅靠一根电话线和一台电脑在家积累原始资本。

  时间在改变一切。

  8元钱的盈利

  谁又能想到汪海这个在大学里经常不上课、喜欢去看2元钱一场录像的学生能在大二就开始通过网络积累自己的个人财富。

  汪海对于财富的理解缘于2000年外公的病逝。当他回到距离合肥50公里的农村老家料理外公后事时,吃惊地发现:外公外婆一辈子的财产竟然才价值600元!而弥留中的外公在一次清醒后,第一句话是叮嘱外婆:我那件衬衫里还有10元钱,不要忘记了。“这让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贫穷。” 汪海说。

  这种意识同样体现在学生生活中,当时汪海每个月的生活费才60元,而同学基本都是200元左右。“我感觉需要真正的改变。” 汪海说。

  这时,很早去深圳工作的哥哥在电话里对汪海提到了最热门的电子商务。当时学校并没有和互联网相关的课程,汪海对电子商务的理解仅仅是企业可以通过网络交易,但怎么交易,他的大脑里是一片空白。

  2000年下半年,汪海尝试着通过朋友的信用卡,花了十几美元买到一个国际域名,建立起自己的第一个网站——“中国营销网”。

  通过这台连外壳都没有的二手电脑和一根电话线,汪海开始做起代理网络域名的生意。几个月后,一位上海的客户通过E-MAIL找到了他,这位大二学生尽量让自己在回信中表现得老练和成熟,最后做成了第一笔生意。“那个网络域名我买来是80元,卖出去是88元,挣了8元钱”。

  当时提供这类服务的企业并不多,这给汪海一个机会。在随后的几个月内,汪海的业务呈现井喷之势,每个月的盈利已有3000元。2003年,合肥市职工月平均工资刚刚1000元。

  2001年9月18日,在这一天之内,汪海挣了4万多元。在新浪网的一项新推出的网络推广业务中,他为他所代理的企业预定搜索关键词,每个词预定费是8000元,新浪给汪海的价格是4000元。在这一天内,他从一大早就开始预定,一天预定了十几个词。“激动得都发抖,这一天记忆深刻”。

  此后,汪海开始代理企业的网络推广业务,他的主要客户是鲜花快递企业和翻译公司。“因为这两类公司在网络推广中投入最大。”他说。在一段时间内,他垄断了全国两类公司推广业务的80%。“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知道他们什么时间需要服务”。

  2004年年底,汪海发现在这个城市缺少适合本地网民发布信息的门户网站,他认为这是一个商业机会,于是又创立了自己的第二家网络企业——肥肥网络公司,经营“合肥论坛”。很快它就成为合肥市最著名的本地网络信息平台,有5万多注册用户,同时有3000人在线。但是一年后,这家企业依旧处于亏损状态。每个月的支出是两万元,广告收入为零。

  正当汪海对这家网络企业的存与留挣扎之时,一家国内大型社区网站提出以45万元并购他的“烫手山芋”。他一下子认识到这个论坛的价值,决定撑下去。

  2006年年初似乎一夜之间,合肥论坛成了广告商眼里的明星。客户广告投放量从第一个月的3000元,到月均3万元一直到现在的月均5万元。这些广告客户不少来自那些在开发区投资的跨国公司。

  管理的困境

  解决了盈利问题后,另一个问题接踵而来。

  从未打过工,没做过老板的23岁的CEO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甚至不能接受称呼的变化带来的心理不适应。“他们昨天还叫你小汪,今天就是汪总。有点难以承受。” 汪海说。第一次公司开会的时候,说话都打哆嗦。“因为你不知道开会的方式,要达到什么效果,会开多长时间”。

  为了消除这种不适应感,他极力淡化作为老总的角色。“当时我极力推崇人性化管理。”他说,“但同时忽视了创业性企业最终目的——追求利润和效益。”

  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每天早上8点半,汪海带领员工齐颂《羊皮卷》,两个星期会在KTV里高歌一次,不定期的带员工一起出去吃饭、旅游。“我认为这就是人性化管理。”

  但是汪海很快发现:虽然与员工打成一片,但是员工们的锐气没有了。很多人开始对这个公司前途产生迷茫。有一次汪海无意中听到两位员工的对话,一位充满疑惑地问另一位:“为什么汪总那么喜欢玩儿呢?”

  “我才明白一个CEO的工作不仅仅是让员工感觉亲切,而是要把握公司发展的整体战略。”在汪海的办公室里,有大屏幕的背投电视和PS2游戏机,他可以和员工在闲暇之余共享足球游戏。“但是你必须与他们保持距离感。”他甚至将曾经作为网络论坛管理员的经验平移到现在的公司管理,恩威并施以增强对公司的掌控。

  然而人性化管理不是简单的“打成一片”或者“恩威并施”就能实现的。“无规矩不成方圆,在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之后,我终于认识到:行之有效的制度,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而人性化,应该成为一种企业管理制度的润滑剂。”汪海说到。

  两个月前,26岁的汪海参加了一个资本推介会,希望能为他其中的一家网络公司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者。但这位1980年出生的年轻人并不缺钱,他名下的两家网络公司盈利情况并不坏,每年可以为他带来几百万元的利润。“我是想知道我们在投资者眼里的位置。”他冷静地说。

  作为一个成功的年轻创业者,汪海对自己有着客观的认识。而这正是许多他这个年龄段的创业者所缺乏的。“管理者必须要对所管理的企业有一个评价,就像对自己的评价一样,要客观并且深刻。”汪海如是说。(中外管理 作者:黄白蓝)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