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行业垂直电子商务平台 深度服务求生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零售业 电子商务 B2B 垂直

□本报记者/闫冬By Yandong

 

企业利用网络建设信息化的供需渠道并不是新鲜事,据美国制造业协会统计,80%的美国制造商已经拥有自己的网站,商务利用率超过30%。而在国内,不具备自建条件的企业则会在需要时去考虑第三方筹建的电子商务平台。

 

早在1998年,国内就诞生了首个行业垂直电子商务网站,在经历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的一段时间,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沉默了许久。近年来,随着网络支付、CA认证机制、新的业务模式开发出现,瓶颈因素逐步缓解,国内电子商务中的B2CC2C两大支柱业务首先升温;而当人们将注意力再度投向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时候,一直“低温冷藏”的B2B业务几乎理所当然地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而这里,实际集中了电子商务的“本体”。

 

 

声音与实力并不对等

 

有观点认为,B2B业务在整体电子商务中占到95%左右的比例,并且发展迅速;艾瑞市场咨询发布的《2005年中国B2B电子商务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B2B行业的交易总额达81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6%,预计2007年底将达到3090亿美元。可以说是B2B业务才是电子商务真正的“中流砥柱”。

 

而在国内上千家B2B网站中,类似阿里巴巴跨行业综合型网站只占少部分——虽然受到的关注一向不多,但数量更多的行业垂直网站成为了B2B的重头戏,其专注于服务特定的企业群体,并不依赖社会知名度因素生存。因此,虽然阿里巴巴已经可以称为一流的电子商务平台,但在各个行业中,也都会有一两家垂直电子商务网站做得有声有色,更有甚者,如“我的钢铁”等一批领头网站,其盈利额虽无法和阿里巴巴抗衡,但也逾千万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先天推动力

 

实际上,并非所有行业都适合应用电子商务来实现企业之间的沟通,其发展与行业特征是否合适具有一定关系。大到行业规模、是否开放交易、是否受政府规划控制,小到产品质量是否稳定、是否需要提供样品,众多因素都会影响到网络交易的适用性。

 

化工是一个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领域,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中主任解释,这种现象与化工的行业特点是分不开的:化工行业相对成熟,产业链长,产品丰富且标准明确,产品流动主要发生在企业间,虽然频繁但过程通常不复杂。这样的现实情况为网络交易提供了“天然”的优势,使得电子商务手段成为了化工交易的优良渠道。

 

“产业链长、产品丰富、企业配合需求高”,类似的特点在诸如纺织服装、汽车、农副产品等行业中同样存在,对电子商务的推动作用明显;而产业链的分工势必促成了行业内部较多的企业数量。在这种情况下,行业特征之外,众多的中小企业用户就成为了电子商务平台的另一股动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本地以外的广阔市场,跨地区、跨省甚至跨国交易收入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这对生产和交易的信息化提出了挑战。对于大企业及部分中型企业来说,通常具备供应和营销渠道资源,甚至拥有自己的物流系统,丰富的信息来源使这部分企业较少依赖第三方搭建的电子商务平台,而是以自建门户、并连接企业自有的资源信息系统来向供应方和收购方“延伸”,形成对供应链和客户的信息化管理。

 

与大型企业的信息化依照自身计划“按部就班”地建设步伐不同,对于成本与营销的特别关注促使众多中小企业更重视信息和机会本身,而电子商务平台信息不受地域限制的优势,正是企业用户尝试的动机。但用户数量之巨,只是基础利好消息,并非成功的充分条件。

 

 

“开环”的困扰

 

行业电子商务网站以“专”见长,这也是垂直型B2B经营者面对阿里巴巴这样的综合型门户巨舰最显而易见的优势。随便打开一个稍有名气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其中的细目分类、单位标准都显示着“专业”的氛围,经营者的行业知识可见一斑。

 

然而,供求双方是否心甘情愿地顺着平台搭建者的意思买帐,掏钱来给“中间商”?这就成了一个未知数。做好了细目分类来将供应商对号入座,甚至有人投资搜索器以服务采购者,但却是“线上撮合,线下交易”的情况占据大部分,平台则落个“好心没得好报”的结果。

 

理想状态下,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在电子商务过程中,在供方、平台/第三方、需方之间互动,从而形成闭环;而目前,大部分行业垂直电子商务运营商都集中在最初的“信息流”阶段,可控的交易环节只有“开环”的形态。

 

根据水木清华研究中心对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研究报告,“广告”和“会员费”两项作为最普遍的盈利模式,在各个行业中都可以看到,并且是行业垂直类网站的重要经济来源——这种盈利结构与其说是“商务”,倒更像专业的传播媒体;而作为中间服务提供者,监控交易过程、抽取差额产生利润,这距离多数经营者还很远。

 

究竟如何才能将线下交易部分“推”上网络,将“开环”闭合起来,这样的问题困扰着从业者,恐怕需要长期工作才能解决。

 

 

线下功夫见分晓

 

解决资金流上网,业内公认最大的瓶颈在于信用体系。尽管许多网络运营商有CA认证机制或第三方认证的支持,而且有观点认为去年《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可能对于B2B业务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但该法案至今没有典型的应用案例,其作用充其量只能相当于一部束之高阁的经典,因此,额度相对较大的企业间交易对于在线支付的方式仍然抱敬而远之的态度。

 

既然是线下“惹祸”,或许突破口也应该在线下才对。行业垂直电子商务运营商应该利用自身对行业关节的把握,来增加网络交易的吸引力。

 

北京轻工业联合会郭和生处长认为,联合会主办的中国轻工业信息网下一步工作侧重点应该是整合行业资源:“贸易秩序的管理和增加服务附加值是我们今后关注的内容。”据介绍,由于我国轻工业外贸出口方面强势的特点,联合会方面正在转变网站建设的思路,“一定要围绕专业开展工作,才能在竞争中立足。”特别考虑到以前中小企业在国际交易方面的困难,轻工业联合会活用自身在行业管理上的优势,采取直接对外联系采购方合作,再开展网上撮合的做法,收效明显。同时,在今后的计划中,可能进一步加强线下的企业合作,创新认证环节,树立更完善的信誉机制,并对商务流程作出整合,如报关、物流、金融保险等,以此增加网站的服务附加值,培养企业网上交易习惯。

 

从实践来看,资金流上线并非不可能,如中国化工网和钢铁类网站已经实现了此类业务。有行业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等大型综合网站想要做到这一步很难,它们的专业性相对不高,虽然线上供求信息量大,但缺失的细节往往相当关键,要通过线下沟通弥补,在这种情况下,再要求返回线上进行最终交易显得很不现实。相对来说,行业垂直类电子商务网站在这方面给出了到位的服务,合格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具备专业信息库,包括产品、商机和企业信息,资讯和搜索能力也要更加贴近用户,方便的交易环境会使用户有足够动机进行在线支付;且同行间交流有序,鱼龙混杂的情况较少,至少在心理上会让人产生信任感。

 

更重要的是,在产品普遍供大于求的形势下,专业网站对于采购方的拉拢力度相对较高,特别重视国际合作的可能性。有专家比较中美的电子商务时指出:美国B2B帮助企业省钱,而中国B2B则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赚钱。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行业较大的垂直类网站都具备英文界面,甚至如上述中轻网的做法、直接有针对性地联系国外买家群体者也屡见不鲜;同时,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对内又可以起到整合与规范行业贸易秩序的作用,未来有朝行业联盟发展的可能。有报道认为,电子商务平台正在将传统的外贸企业挤向边缘,而协助国内众多出口活跃的行业提升其整体国际竞争力。

 

总体来看,作为第三方,行业垂直类电子商务企业的对平台本身的工作正在弱化,深度服务已经成为了竞争关键,其中部分工作甚至已经脱离在线商务,而是围绕平台得天独厚的信息汇集能力,向全面的服务领域进军。诸如行业信息汇集、市场调查报告、辅助企业开展信息化等形式的业务都在逐步成为其主营业务的推动力,甚至直接成为重要的盈利项目。

 

 

重在品牌 难在规模

 

据悉,即使除去中小企业中占大多数的个体工商户,那么我国注册法人的中小企业也有400万以上,而当前在线使用收费服务电子商务用户总体只有40万左右。这说明行业电子商务潜力仍然巨大,但少数强者分享却是当前的主要趋势——大蛋糕需要大胃口。

 

行业垂直类电子商务平台投入较少、专业性强是其优势,但相对地,在品牌与企业规模上也受到了限制。目前,除了少数一流的化工、钢铁类电子商务网站之外,其它专业平台的生存还面临许多困难。

 

行业垂直网站立足在“专业”,但细分也造成了其受众规模的下降,规模不足的又造成了其它服务难于开展。同时,由于产业间的流通需求,分类越细致,实际造成供求信息被人为隔绝的现象越多,这种现象特别在产业链分支末端(成形产品输出阶段)更加明显,例如医用、农用化学品和化工、石油之间的交叉关系。因此同时重视品牌宣传和跨行业合作势在必行,大型专业网站开设分支站点的做法也在逐渐兴起。在规模越做越大的基础上,具备实力者,更可以进一步联合物流系统打通B2B的闭环模式,使电子商务“三流”良性运转。相信在这种发展态势之下,距离中国电子商务的先行者——行业垂直电子商务平台厚积薄发的一天已为时不远。

 

 

 中国电子商务之三方形势

 

在电子商务这“三套马车”上,国内的由第三方筹建的B2BB2CC2C平台领域,在“行业类”和“综合类”的分布结构上各自呈现不同的景象。

 

 

B2B:垂直类、综合类,纵横兼备

 

企业电子商务平台里,既有像阿里巴巴、慧聪这样的跨行业平台,在各行业中也有专业的电子商务网站,来服务特定的企业群体。但两类网站受到的“社会待遇”显著不同,前者由于强势宣传和业务经营上的亮点,广受媒体与投资者的追捧,显得风光无限;而后者普遍规模较小在经营上相对低调,除非业内媒体,否则甚至难觅宣传痕迹。二者各具优势,垂直类行业网站更专业的行业知识和精深的服务使得其领先者经营收益实际很好,长期经营对于供需双方的吸引力(客户忠诚度)也使得其成功模式并不容易复制。

 

 

B2C的“专营店”:垂直类为主

 

B2C领域中,经营者通常专注于某一类商品,如专卖图书的当当网,而鲜见知名的、大而全的“网络超市”。因此在该领域,网商之间的商品对客户争夺理论上不明显;品牌印象也已经为个人消费者所接受。但实际上,B2C网站的一些B2B网站也在接受B2C业务,且其在支付模式上恰好“兼容”B2C业务。

 

 

C2C的“跳蚤市场”:综合类为主

 

B2C领域相反,C2C里的著名品牌如eBay、淘宝、拍拍网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在大而全的分类目录笼罩之下,专注于某种商品的C2C平台几乎没有生存的必要,而某些依托爱好者论坛形成的个人交易平台不论从规模上或交易流程上,都难以符合C2C的定义。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